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
【基层党建】乡村干部报:聚力农村基层党建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9-05-17 分享到:

 

  2019年5月17日,第18期《乡村干部报》刊登了澄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琰春署名文章《聚力农村基层党建质量“生命线”》。

 

 

 聚力农村基层党建质量“生命线”

  海南省澄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琰春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我们的农村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有了这一条,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

  新时代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牢牢把握质量这个生命线,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基层治理等实践中总结经验、提质见效,从而实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提升质量。当前,农村正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阶段,基层组织建设必须聚焦这一中心,凝聚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提供组织保证。今年以来,我们启动了大学生返乡兴村计划,招录了60名乡村振兴指导员,重点安排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党建示范村;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452名干部,组成154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实现镇和村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化“大学生返乡兴村”行动,用3年时间实现乡村振兴指导员覆盖所有行政村(社区),对干得好的逐步培养成村干部,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进一步完善人才体制机制,优化返乡大学生创业项目、资金、平台扶持政策,多措并举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吸引大学生“逆流”下乡,形成创业“返乡潮”,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在推动基层治理中提升质量。近年来,我们在全县186个村(社区)全面建设便民服务点,推行镇、村干部联合坐班,实行办结回执和记录制度。同时探索推行党员巷长制,把每个村分为若干个片区,每个片区再分成若干小巷,每条小巷巷长由无职党员担任,为每个巷长设岗定责,形成“书记包村、干部包片、党员包巷”的治理模式,为基层治理走出一条新路子。我们还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共建活动,深入开展“乡村点单、部门服务”“矛盾纠纷百日大排查”等活动,深入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社会治理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完善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继续推行“一站式”民事村办服务,全面推行党员巷长制,引导基层治理法治化规范化。探索建立乡贤论坛,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强化基础保障中提升质量。基础保障问题有没有解决好,事关农村党组织工作能否正常开展。近年来,澄迈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每年投入近1亿多元保障村级组织运转,计划追加投入7400万元,利用3年时间全面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清理规范机构牌子、制度上墙,提升场所建设档次,确保场所达标率达到100%。建立健全基层干部薪酬待遇增长机制,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支持集体经济发展等投入力度,确保党支部有钱办事,全面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完善考评问责机制,督促党组织书记种好党建责任田。注重为基层减负减压,解决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规范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让基层组织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干好本职、服务群众。

  

 

 

 

 

  来源:乡村干部报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