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
【基层党建】海南党建:澄迈推动非公党建与园区建设有效融合 依托园区抓党建 政治引领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1 分享到:

 

  2019年第1期《海南党建》刊登《澄迈推动非公党建与园区建设有效融合 依托园区抓党建 政治引领促发展》

 

 

  澄迈推动非公党建与园区建设有效融合

  依托园区抓党建 政治引领促发展

  张运端

  

  互联网产业是澄迈县 11 个主导产业之一。近几年来,澄迈县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吸引了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火币财经、闪易等一批知名互联网企业入驻,建成了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地标的互联网企业集聚园区。2018 年,海南生态软件园年税收突破20亿元。在突出抓好互联网企业产值的同时,澄迈县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载体,加快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动非公党建与园区建设有效融合,实现了园区企业健康发展,一个诗意田园、山水画境的生态、共享、智慧产业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一、健全组织体系,延伸工作触角,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

  一是着力构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三级组织体系。对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互联网企业,澄迈县实施入驻前信息登记工作,包括对党员信息进行登记,由此在企业入驻前就已经掌握了企业党员基本情况。根据入驻企业党员分布情况,设立了6个联合党支部,由生态软件园党委直接管理。目前,园区内已形成“老城开发区党工委—生态软件园党委—联合党支部”三级组织体系。三级组织体系的形成,实现了园区党组织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突破,明确了组织形式和职责分工,有利于企业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和优化。各联合党支部成立后,生态软件园党委协调有关企业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调配到党建工作岗位,确保园区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二是创新实行模块化党建工作方式。为扩大园区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按照海南生态软件园地理划分区域,生态软件园党委将下辖的 6 个联合党支部平均分配到 A、B、C 三个区域,每两个党支部对接一个区域内的互联网企业,党支部的党员不定期到互联网企业进行走访,一方面了解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情况,另一方面指导企业积极发展新党员,从而破解企业长期“零”党员的局面。模块化工作方式,释放了生态软件园党委指导整个园区党建工作的压力,充分发挥下辖党支部的工作力量和示范作用,将工作触角直接延伸至每个互联网企业,撬动园区内的所有党建资源,为园区党建持续扩大成果提供了支撑。这种点对点的工作指导也触发了互联网企业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推动形成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对尚未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园区企业,澄迈县委坚持“党的政策宣讲落地”和“党的工作指导落地”,要求生态软件园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到互联网企业开展党的政策宣讲活动,和园区企业高层就党建工作建立良好互动关系并深入交流。从园区党员队伍中挑选年轻党员与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建立对接关系,着重在开展理论学习、发展党员、党建活动等方面进行指导。结合园区企业众多、管辖范围广的实际,澄迈县创新实施“1+6+X”党建模式,即明确在园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 6 个联合党支部整合入驻企业党建资源,按照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原则,逐步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动形成共谋、共议、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二、完善阵地建设,搭建网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衔接 

  一是完善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澄迈县整合各项资金,累计投入300万元,建成近 3000 平米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功能划分为党建展示区、党群互动区、党群阅览室等区域,把教育培训、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等功能进行有效整合,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等提供阵地保障。党群服务中心实行共享管理,园区企业党组织均可预约使用党群服务中心,使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成为园区的“党员之家” “员工之家”。

  二是搭建党员交流活动平台。根据园区企业党员队伍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跃、触网频繁等实际,指导园区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主动适应智慧化、网络化、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运用手机 APP,微信微博、QQ 群等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党建新阵地。在网上开设“党性教育” “主题党日” “谈心谈心”等栏目,及时发布教育培训内容和教学视频,使党员学习教育从现实空间拓展到网络空间,实现了图书、视频、微信有机结合。同时,积极引导党员通过“澄迈党建”微信公众号“澄江迈岭上的空中党课”栏目,随时随地收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推动企业党员学原文、悟原理。

  三是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开放式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职工开展活动提供了保障,各种读书会、宣讲会、报告会相继举行。这些活动的全过程都进行了录像拍摄,并通过互联网媒体平台进行展示,让无法参加活动的党员职工收看,共同感受党建活动的精彩。开放式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指尖上的网络阵地,实现了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使党员学习教育的形式更加立体、多元,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极大拓宽了园区企业党建工作的路径和空间。

 

  三、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园区跨越式发展

  一是抓好企业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为强化企业的责任担当,生态软件园党委引导园区企业党支部示范带头,引领园区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园区企业筹措资金 23 万元帮扶当地贫困户,有效缓解了贫困户生产资金不足问题;面向贫困户开展招工活动,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 26 个;面向贫困学生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资助 12 名学生解决上学难问题。目前,生态软件园党委已牵头制定长期的扶贫帮困计划,按照计划安排,由园区企业在资助困难学生、扶持贫困家庭发展生产等方面出资出力,切实扛起社会责任担当。

  二是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园区软实力。在生态软件园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生态软件园推行极简审批服务,率先设立全省首个产业园区“企业服务超市”,集中税务、工商、公安、社保、公积金、银行等多个部门以及第三方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时域极简审批服务。其中,企业注册 3 小时办结,互联网企业 ICP办理平均 10 天内办结(缩短 50 天以上),游戏产品文号办理 2 个月完成(缩短 4 个月以上),服务效率国内领先。今天的海南生态软件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善,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认定为全国十大“最具活力软件园”,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园区。

  三是实施招商引才推动园区发展。紧紧围绕澄迈县“十三五”规划目标、十一个重点产业和乡村振兴战略,海南生态软件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联合主办了“百度生态联盟峰会” “2018(第十七届)游戏项目交易会”等招商活动,成功引进了“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等 3 个百亿级项目。同时,大力实施“我是创始人千人计划”,加大对各类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截至2018 年底,海南生态软件园已接受人才落户政策咨询 4263 人次,办结人才落户 338 人。目前,海南生态软件园已经成为海南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创业人才培养基地,一批中小型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园区的跨越式发展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认可。省委书记刘赐贵指出,海南生态软件园不仅是澄迈县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更是海南经济增长的希望;省长沈晓明指出,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开发品质最高的园区。

  

  

  

  来源:海南党建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