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
澄迈:探索建立活力等级考评机制 激发两新组织党建内在动力
发布时间:2021-12-31 分享到:

 

  为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近年来,澄迈县委组织部探索建立活力等级考评机制,运用全面考核与重点工作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模式对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考核评分,并根据考核评分高低,设定活力等级1A—5A五个档次,评选出一批具有活力、战斗堡垒作用较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激发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制定考评标准,科学“定”级

  根据《澄迈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管理》等有关文件规定,按照建好建强“五个活力”标准,从班子建设、党员管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机制保障、作用发挥等5个方面内容将两新组织党组织评定标准细化为5大类16个小项,制定出活力等级考核评比量化评分表,确保考评体系既能突显出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情况,又能真实反映出两新组织的综合实力。

  规范考评程序,严格“评”级

  每年下半年开展全面考核,实行百分制计算分值,分为自查评分(占评比总得分20%)和综合考核评分(占评比总得分80%)两部分。自查评分由各党(工)委进行量化打分;综合考核评分由县委组织部组成考核组通过召开考核大会、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考察、民主评议等程序进行考核打分。同时突出加减分项,在工作中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表彰奖励的党组织或党员,适当给予奖励加分;在工作中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党组织或党员,适当给予处罚扣分。加分、扣分计入总分值,最终根据党组织量化综合评分情况依次评为1A—5A五个活力等级。

  强化结果运用,综合“用”级

  分别给予评定为“5A”“4A”“3A”级的党组织奖励工作经费20000元、10000元、5000元,“5A”“4A”级的党组织书记奖励2400元、1200元工作津贴。对考核评定为活力等级4A级以上的党组织,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参加各类评优评先活动及各类专题学习培训,并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榜样标杆。对考核评定为活力等级1A级的党组织,由县委组织部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其上级党(工)委负责人进行约谈。针对存在问题,由上级党(工)委牵头整改,并将整改成效作为党(工)委书记年度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对党(工)委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考核流于形式的,及时予以纠正,情况严重的予以问责处理。

  考核评比开展以来,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被评定为3A—5A活力等级的党组织共51个,占总数的51%,实现了从“建”起来到“活”起来的跨越。一是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根据“两新组织”党员党员较为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创新党组织生活开展方式,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引领党员随时随地观看“微视频”、听“微党课”。二是阵地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基本实现“六有”标准,部分党组织还在实现“六有”标准基础上能结合自身文化、特色,深化拓展阵地功能,增强阵地实用性。三是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夯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开展各类党建活动。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