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澄迈探索建设农村“能人书记”队伍
发布时间:2017-10-20 分享到:

拓渠道 强培训 增保障

澄迈探索建设农村能人书记队伍

 

 

 

  1017日下午,澄迈县瑞溪镇罗浮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回到办公室,为记者拿出一叠轻薄的纸放在桌上摊平,上面的内容却十分有分量——其中有两张纸,密密麻麻地列着24个考上博士、硕士、本科、大专的村内学生名字,以及他们获得的奖励金额;其他的纸上,则记录着李文三年工资分文不取,捐给村小学建设、教师津贴等各个去向。

 

  原来,罗浮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瓜菜村,自上世纪50年代起,村里人便开始种植豆角、韭菜、葱等并外出售卖。瓜菜的名气大、收益好,父母经常外出卖瓜菜疏于教育孩子,令不少孩子仅仅读完初中也回家贩卖瓜菜。李文坦言,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他就属于其中一员。但进入21世纪,这一情况不但没有改观,反而有些变本加厉。

 

  辍学回家的青年太多了!他们有的不愿干农活,成天拉帮结派在村头村尾闲逛。李文说,2014年正月,时任罗浮村委会主任的他召集了外出打工代表、商人乡贤等就村里孩子教育问题开了一场茶话会,引起了众人的强烈共鸣。当天,500元、1000元、2000……捐来的十多万元成了首笔罗浮村教育基金

 

 

 

  筹到资金后,李文便自小学阶段开始,对村内品学兼优的孩子们进行奖励,并对教学成绩优异的村小学教师发放鼓励金;另一方面,他们走访全村每一位辍学孩子,劝说对方返校就读高中或中职,并给予一定补贴;2014年至2016年,李文把自己获得的每笔工资都捐出,其中包括为每位村小学教师,增加每月两百元的额外津贴……

 

 

 

  辛勤地播种施肥,终于让罗浮村这片几近干涸的教育土地上长出了奇迹:村子每年考上本科、大专的学生人数从过去的个位数跃升至20多人,李文也因此于2016年当选了新一任村支书。李文笑着说:现在,我们村里已经没有了辍学的学生,今年更是出了首名博士生!这让我更加坚信,不重视教育,村子就永远难有出路。

 

  在澄迈,像李文一样敢想敢做、实干担当的村支书可不少:带领村民把地瓜卖出天价的桥头镇沙土村支书王文克,返乡治村探索新产业发展的永发镇后坡村支书曾令群,面对毒贩威胁连续蹲点守候,帮助民警将对方抓获的老城镇文大村支书曾德恩……这些能人书记各有所长,如何完善机制,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十分关键。

 

  澄迈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澄迈把农村能人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拓宽其选任渠道、完善培训机制、增强激励保障,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的能人书记队伍,为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该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澄迈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的党员培训工作经费,把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同时全面开展农村干部教育培训。

 

  如今,澄迈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生活补贴从2008年的每人每年最低4200元提高至3万元,支部书记少了许多后顾之忧,基本可实现脱产专职。此外,澄迈县还明确,对连续3年被澄迈县委评为先进的村党支部书记,按一定比例招录为乡镇事业编制人员,进一步激发能人书记的干事创业活力。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