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澄迈县2017年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学员动态之三:登上荆竹山,开展野外红色体验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3 分享到:

 111日,澄迈县党性教育培训班全体学员身着红军服,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纪律起源地荆竹山开展野外红色体验教学活动。

 

  上午,来到荆竹山,教官现场教学向全体学员讲述了三湾改编的历史故事,之后将全体学员分组建军产生了“32“28以及推选了团长、党代表、旗手、号角士兵等。两支团队以比拼竞赛的方式开展活动,通过活动,队员之间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在活动结束后,两只团队还进行了短暂而热烈的讨论,别出心裁的构思出了各团队富有涵义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接着,部队行军到军纪诞生地”--当年毛泽东宣布三大纪律的雷打石前宣誓。在雷打石前,教官进行了三大纪律主题体验教学,讲述了三大纪律提出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学员们感悟深刻。为使队员们能够在野外红色体验教学中时刻铭记立下的纪律,提高团队战斗力,在进行主题教学完后,“32“28的团长、党代表、旗手,号角登上雷打石分别向对方介绍自己团队设立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内容和内涵意义,并带领各自团队队员进行宣誓。

 

 

  一转眼就到了中午,学员们迎来了自做红军粮教学环节。全体学员来到一处农屋,利用教学基地提供的简单食材和灶台,合理分工,通力合作,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做出了简单可口的红军餐。

 

 

 

  饭后,两支团队还开展踩竹板团队竞技活动,在活动中,队员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团队协作在任务执行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考验了两个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程度和协作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团队意识。

 

 

 

  下午,在教官的指导下,“32“28两支队伍全副武装,徒步行军进入荆竹山穿越封锁线、河谷、山林,重走一遍红军小道。在行军途中,“32“28分别以攻和守的方式进行了团队PK赛,通过用水枪等道具狙击对方,效仿当年红军勇夺滩头情景。在激烈的斗争后,队员还在湍急的水面上过独木桥,仅凭双手拉住一根绳索到达终点。随后安排的战地救援、动手制作担架、抬着伤员前进等模拟活动也让大家感慨红军当年所经历的艰难险阻,从而对革命先烈产生深深的敬畏和怀念之情。

 

 

 

  通过此次拓展训练,进一步培养了学员挑战自我、团队合作的精神。

学员心得

 

01

金江镇龙江村村长 陈明祯:

  现结合我县高山朗至龙江至塘北红色之路,说说自己的一点想法:

  一是充分挖掘红色革命资源,增没红色教育基地。即以高山朗和塘北的革命历史为基础,挖掘1927年冯平、符节等曾在龙江小学召开琼崖西路党、建政、武装斗争作战方略重要会议,1929年龙江村成为琼崖特委直接管辖的中共澄南区委驻地(龙江村陈玉璧任区委书记),龙江农民军和童子军用270条生命(仅龙江村就牺牲125人,童子军18),保护澄迈苏维矣政权领导人向美合六芹山成功转移的惨烈的龙江潭阻击战等历史依据,增设澄迈县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

  二是发展龙舟旅游产业,增加红色之旅拓展活动。早在大革命时期,冯白驹,马白山和冯平等琼崖特委领导人坐木船从高朗山渡江过龙江乌什红色码头,而澄迈红之旅第一行就遵循渡江,所用的船是中国龙舟公开赛(澄迈站)所使用的国际标准龙舟,我们应利用有利条件,增设两条水上龙舟赛道,让参加红色之旅的各位人员,不单只坐船过江,还可以体验赛龙舟活动,从而把我县的龙舟竞技水平不断提高。也增加了射箭+赛龙舟的红色之旅拓展活动。

  三是利用生态资源和优势,发展热带高效观光等农业特色。海南有绿色生态宝岛之称,而农民非常纯朴,也非常现实,所需要的不是领导讲空话,而是做事要落地到位,希澄迈的各级有关单位,以建设共享农庄为主题,对红色之旅路线的一带村庄进行帮扶,引进以生态农业为特色,增加共享农庄,采摘园等发展热带高效观光为一体,共同把澄迈的红色之旅教育这一项目迈进新一步!

02

仁兴镇党委副书记 李华全:

  今天,己是到井冈山学习的第三天,每一天,对井冈山精神的认识都在加深。特别是对从黄洋界战斗中体现出的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精神,体现到我们当前们综治、禁毒工作中,就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综治的人民战争、禁毒的人民战争,要做到全民皆兵、全员参与,才能取得胜利。

03金江镇高山朗村党支部书记 徐文晖:

  今天我们在荆竹山进行的户外拓展活动中,有一项是在雷打石前重温毛泽东同志当年制定颁布三项纪律六项注意的活动,以实际行动向群众证明,共产党和群众是一条心的。这也使我体会到,在农村基层工作中,我们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工作进展才能更加顺利完成

04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蔡笃汉:

  团结 紧张 严肃 活泼这八个字是毛泽东主席在抗日军政大学题写的校训,也是唐守兵副书记在开班第一天对我们作的具体要求,学习几日以来我们一直也都是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是我最大的体会。

  一是团结。不论是参观井冈山的攀登过程,还是红色拓展活动的齐步踩竹杠游戏,团结都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协作都是活动的核心。

  二是紧张。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精心安排和唐副书记、王广俊副县长的严格要求下,课程安排紧凑,学员纪律严明,学习氛围浓厚,确实让我们感受到了时间的紧张和精神上的紧张。

  三是严肃。在李春祥教授的课堂上,龙江书院的军官学堂上,每个学员都怀着虔诚的心情,严肃而认真地聆听先烈的伟大事迹,就算不用提醒,课堂上也从未听到一次的手机铃声响起。

  四是活泼。每次现场教学活动,特别荆竹山的户外拓展活动,大家都能很好的享受寓教于乐的过程。在这里没有了上级下属、男女老少之分,有的只是一份轻松的心态,一个精诚合作的团队,一路欢声笑语的歌声。

05县新闻办记者组组长 陈泽雄:

  临江仙·荆竹山红色体验

  荆竹山上龙虎争,默契配合得胜。十人竹履稳稳蹬。凝聚力风恒,百年事业成。山崎林密水战激,井冈精神心中。摆阵布兵情趣浓。悬索过谷空,两军喜相逢。

06加乐镇了党委副书记 王世标:

  团结协调的团队精神必定能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从今天在荆竹山的踩竹板齐行拓展训炼课中可以得到证实,没有团队互帮互助互相协调的精神,即使个人能力再强也难以完成一项看似简单的工作任务,所以一个团队的团结非常重要。

07县财政监督监察局局长 卓多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这一次学习活动,也可谓是一次革命圣地的寻根之旅。聆听李春祥教授的井冈山精神时代意义的讲课、瞻仰八角楼、红军会师地址、黄洋界保卫战遗址,重走红军挑粮小道、红军小道,体验荆竹山红军生活,重温红军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土陵园等。这几天的学习活动一路走来其实我们都在体味和感受十六字的井冈山精神内涵: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伟大的精神指引人,伟大的精神塑造人。先烈遗志代代传,传到我辈更光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有幸踏上井冈山进行党性教育学习活动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我必须全身心投入,认真和积极地进行学习、感受和领悟,把握好井冈山精神内涵,发扬好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敢闯先路、敢为人先的作风,在今后工作生活中,融会贯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

08县政协工青妇文史委员会主任 李树木:

  菩萨蛮.小唐书写井冈八角楼

  一

  井冈山下水潺流。中间多少英雄泪?黄洋界上深凝望。无尽千重山。乌云盖不住。山峭志正坚。忽闻岗吹哨。

  二

  八角楼明灯长记忆。楓叶摇曳冬劲力。山外人心凄。润之夜沉思。画秀桂圆悴。夜灯销成泪。叶落人归啼。晚窗夜灯寂。

来源: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