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
勇于去除“能力水分” 成长为“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2022-09-08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进一步提升部机关干部公文写作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解决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县委组织部结合工作实际在部机关开展“澄组笔谈”活动。以“每月一练+学习分享”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公文写作“大练兵”。即日起,本栏目将挑选优秀作品予以刊登。

  

  勇于去除“能力水分”

  成长为“行家里手”

 

  6月22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澄迈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对澄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进一步坚定了澄迈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下一步澄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年轻干部,要勤于学而善于学,精于悟而敏于行,不断提升满足自贸港建设需要的能力和素质,勇于去除“能力水分”,保留“干货”,炼就“真材实料”,成长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业务上的“尖刀兵”,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成效不断凝聚奋进之力。

  

  夯实理论基础,勇于挤干知识上的“水分”。学习理论普遍面临着读不懂、想不通、易放弃的难题,但是想要读懂理论,掌握核心要义,就必须要有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精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和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拼劲”,久久为功,推动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真学”做好党的理论的“信仰者”“学习者”“践行者”。作为年轻干部,要让脑中的知识时时更新,让手中的工作方法不断改进,让“学习永远在路上”成为生活和工作的常态。对待学习不能“偏科”,不能“看菜下饭”,不能只学自己感兴趣的、能用得上的,要“均衡发展”。要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抓好每次学习的机会,自觉围绕职责所需、发展所需、群众所需,认真钻研政策理论方面的知识,成长为“政策通”“口袋书”。

  拒绝“内卷”现象,勇于挤干作风上的“水分”。当前一些干部存在人到心不到、出勤不出力、心到力不到等“内卷”现象,在制度政策执行总是写在纸面上、停在口头上,干事循规蹈矩、畏手畏脚,深陷“内卷化”的漩涡。面对此现象,要强化日常监督,让干部们做做“热锅上的蚂蚁”,达到“排毒”“出汗”和增强“免疫力”的目的,推动干部调整心态,树好奋斗目标,找准前行方向,以不破不立的勇气,以目标为行动指引,奋勇前行,挣脱“内卷化”圈套。作为年轻干部,要坚持求真务实,发挥长板优势,弥补短板劣态,才是稳中求进的成长方式,主动接受锻炼,做“万能砖”,哪里有党和人民的需要就往哪里放,无论在哪个岗位、做什么工作、安排何种任务,都要努力去完成、想方设法做好、做到位,在一项项工作中锻炼本领,在一个个困难中磨炼意志,向着自贸港建设的宏伟蓝图不懈奋斗。

  消除经验盲区,勇于挤干落实上的“水分”。要想干成事,就是要把想干的事干完、会干的事干好,把实事办出成效,提高群众满意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问题找准,把措施用对,提高问题解决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快克服“本领恐慌”,切实提升担当作为履职能力,不断在勤学苦练中增长才干,在风雨磨砺中强壮筋骨。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坚持把“揭榜挂帅”攻关行动当做破难题、促发展的主战场,当做磨炼意志、提升才干的练兵场,保持“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决战”的攻坚状态,拿出“事争一流、唯旗誓夺”的比拼劲头,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主动到复杂一线、艰苦环境中强筋壮骨,积累经验、收获知识,以实绩论英雄,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作为年轻干部,要勇于扛起重任,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不断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切实解决好理论不强、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夯实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和现代化幸福澄迈建设的能力基础。

  

  【作者:团县委一级科员(挂职) 朱甜睿】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