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工作
严师出高徒,严管铸良吏
发布时间:2017-09-30 分享到:

常言道:“严师出高徒”。还记得学生时代,邻班某老师声如洪钟、不苟言笑,课堂上学生无人敢乱“言”,氛围特严肃。私下不少学生抱怨,甚至个别老师也不认同,可他教学成绩永远排第一,令他人不得不拜服。其实人天性大多数都是缺乏自律的,学生如此,干部亦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从严治吏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来抓,是一项及时认清党内自身问题而作出的英明决策。

兴国安邦,强国富民,关键在党,成败在人。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要从严治吏。好干部就如同学生一样,是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出来的。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就会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就容易出现“四风”、贪腐等问题,导致破坏党的政治生态,进而损害党的伟大事业。只有从严管理干部,才能有效打击各种腐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任贤必治,任不肖必乱”。从严管理干部,首先要从严选拔任用干部。在选人用人上,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进行监督。严格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强化党委(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严防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发生。要严格选拔任用程序,认真贯彻落实,使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程序不流于形式。领导干部个人推荐干部必须出于公心,考察干部必须公平公正,失真失误必须承担责任。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杜绝思想不正、动机不纯、作风不检的人进入各级领导班子,以免造就“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恶劣政治生态局面。

忠诚干净,方能勇于担当。从严管理干部,要及时摸清领导干部“家底”。推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无疑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一把利器,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的“试金石”。面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净坦荡者才能“和盘托出”,违规违纪者自然会有所隐瞒或选择性“遗忘”。随着加大核实力度,从部分查核到全面实行“凡提必核”,这正好让贪腐违纪者畏惧收敛,也堵死了其晋升通道,起到了较好地监督震慑效果,有效增强领导干部的戒惧意识、规矩意识,自觉廉洁从政、廉洁齐家。领导干部只有做到无私才能无畏,自身干净、纯洁才有担当的资格和底气。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从严管理干部,要注重抓早抓小。“小时偷针,长大偷金。”人的贪念欲望都是一步步扩大加深的,小违规违纪未能得到及时提醒,可能慢慢就演变成大贪大腐,甚至到最后目无规矩,违反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组织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随着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实施细则》的出台,对干部监督重在防范的理念逐步强化,时时事事处处在抓,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较好地防止了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有力保护干部健康成长。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从严管理干部,要织密制度笼子。只有把规矩制度先立了起来,才能较好地进行管事管权管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注重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先后出台20多项政策法规,制定出台了加强干部选任工作监督意见和纪实意见、干部人事档案造假处理办法、《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及修订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相关制度规定,延伸拓展制度链条,扎密扎牢制度笼子,干部监督制度体系正逐步完善,为党选出好干部服务于党的伟大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任务艰巨。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不断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好干部涌现出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梦!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