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工作
“精兵简政”是民心所向
发布时间:2018-03-15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同志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笔者认为机构改革的精髓就在于“精兵简政”,新时代、新征程,必然需要新力量。

机构改革不是“空穴来风”,是新一届领导人智慧的决策。早在2013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这五年来,我们都听到一个新词,供给侧改革,看到了祖国在外交中彰显大国风范,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那么如何将新成绩持之以恒,就要做好顶层设计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就是实施落实领导人决策的抓手,因此,机构改革是历经五年实践检验出的真理。

机构改革是自我革新,自我进步的有力体现。故有无数改革成就的千秋霸业,若无商鞅变法、秦国也不能一统天下。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这体现了我党自我革新的力度之大之强。例如把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就是把生态建设统到一处,生态环境是有机整体,只有将原来分散的权力集中,才能更好更优的保护生态环境。再如组建农业农村部,全面解决“三农”问题,就是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有力的保障。

机构改革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是新时代的精神。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不少群众对国家机构还存在偏差认识,把其视为高高在上的衙门,办事效率差的臃肿机构。所以我们必须要精兵简政,整合资源,提高效率,让群众满意。新时代我们有很多改革重任,供给侧改革、多规合一、加快行政审批等等,都需要部门强有力的推进,同时更需要新时代的新精神,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