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工作
澄迈县人才国情研修暨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19-04-29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精神,以及贯彻落实省委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人才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人才服务水平,4月21日—4月27日,在县委组织部的组织下,由引进的部分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部分大学生创业代表、重点用人单位人才工作者、我县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共50人组成的人才国情研修暨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开展培训。 

   

  培训期间,学员们聚焦苏州人才的培育、引进和使用,社会治理和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先进经验,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深入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今后将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学以致用,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积极贡献力量。

 

  理论联系实际 借鉴先进经验

  浙江省农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胡豹,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崔东红,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属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授孙锐,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经济学院教授、博导郭晓合,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黄浏英,苏州市行政学院副院长、市人才办主任郑如源等专家教授分别就“乡村振兴战略创新路径与改革措施”“政府如何扶持创新创业”“学习十九大和习总书记人才工作指示精神”“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渐进式扩大开放”“全域旅游视角下城市产业升级及品牌建设”“苏州市人才工作的实践与创新”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教学采取了互动式、案例式、研讨式等方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启发性。 

  

  越溪街道旺山村曾经是一个闭塞的穷山村,多年来,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旺山村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美丽经济,依托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打造集生态旅游、农家乐、民宿、文创产业于一体的5A级景区,为学员如何引导当地群众尝试发展第三产业,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淳朴的乡风民俗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中共一大会址,学员们深深体会到这座石库门建筑里熔铸的历史厚重感和使命感,对革命先辈为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信念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领会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革命精神,学习了革命先辈们勇于牺牲与奉献的精神。 

  在洋山深水港,学员们听取港口规划建设、货运吞吐量和开发运行情况介绍,并实地考察了国内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和洋山深水港区展示中心,充分感受洋山深水港管理运营的现代化和科学化水平。 

  在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学员们深入了解了社区积极打造“先锋玲珑”品牌,魅玲珑、炫玲珑、暖玲珑、悦玲珑4大理事会党支部,分别管理社区文娱联谊类、体育健身类、志愿治理类、文化教育类四类社区社会组织,41支社区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在繁荣社区文化、参与社区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员们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引进使用、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全域旅游等专题内容,通过专家学者授课、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方式,学习了苏州在经济发挥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夯实了学员们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切实提升了他们的能力与水平。

  

  创新工作思维    抓好成果转化

  学习培训的目的,在于实际运用,培训虽已结束,学员们的思考还在继续。大家表示将认真总结苏州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职工作,做到学以致用,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为澄迈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吴清尧表示,他将以这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借鉴他山之石,以实际行动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一是党建在乡村振兴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党的指导下,因地制宜规划农村产业结构,完善人才引进,开展创意农业,乡愁农业,统筹农业等。二是人才启动是产业启动的关键。乡村振兴,看似简单,实为不易。从农村文化的挖掘,地理,气候,人和等因素的组成,更需要着力于开发农村产业及文化相结合的专业人才,启动乡村人才的培养及引进,是振兴农村产业链的关键。三是乡村振兴与互联网的互通,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发展农村、振兴农村的有效途径。”澄迈青创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海南盈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理事长、总经理王哲权表示。

  如何充分发挥好人才的优势和作用,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程关注的问题。他表示,人才发展应结合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制定人才发展规划,避免有病乱投医,有针对性通过引进、培养、挖掘等渠道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技能、乡土实用形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人才队伍结构合理有效。充分利用自贸区(港)、经济特区优势,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根据不同类型人才,探索制定相适应激励机制,加强硬设施和软环境建设,才能在”抢人”大战中获胜。

  

  

  来源: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