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
澄迈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发布时间:2015-06-04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致力于夯实澄迈县人才根基,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根据《海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纲要。

一、序言

当今世界,人才已成为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首要战略资源,建立发展人才优势已成为国家和地区争强固强的重大战略选择,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发展的主导权和竞争的主动权。从现在起到2020年,澄迈县正处于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澄迈面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城镇化进程、新农村建设以及抢抓机遇构建“三县一地”等重大紧迫战略任务,尤其是在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龙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把转变的成果体现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体现在满足人的全面发展上,澄迈县在这一发展时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需要人才的支持。在未来10年中,澄迈县能否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关键在人才,根本靠人才。

自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科学人才观不断深入人心,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人才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全县人才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人才队伍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实践表明,做好澄迈县人才工作,必须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把解放思想作为强大动力,把能力建设作为核心目标,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基本途径,把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作为坚强保障。

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澄迈县人才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对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认识还不到位,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较为短缺,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人才载体承载吸纳人才的功能较弱,影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因素依然存在,良好的人才环境尚未完全形成。这些已成为制约澄迈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突出问题,必须下大力从根本上破解。

国际旅游岛建设既是澄迈人才发展的严峻挑战,又是澄迈人才发展的难得机遇。人才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关键,是富民强县的第一要素。今后,必须抓紧打造人才实力优势,尽快赢得发展与竞争的主动地位和后发优势,才能实现跨越发展。澄迈必须紧紧抓住“第一资源”,加快人才优先发展,不断提升全县人才实力,努力为加快全县科学发展构筑人才之基。

二、人才发展总体构想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更好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全面协调发展为目标,以提升人才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强化人才使用效能为核心,以开发高层次创新创业型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急需领域人才为重点,以对接老城开发区和优势主导产业为载体,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完善人才发展制度为保障,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澄迈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绿色崛起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基本原则

1、服务发展原则

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科学发展目标确定人才队伍建设任务,根据科学发展需要制定人才政策措施,用科学发展成果检验人才工作成效。

2、人才优先原则

确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3、以用为本原则

把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围绕用好用活人才来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真正使人才各得其所、用当其时、各展所长。

4、改革创新原则

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人才发展的根本动力,坚决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

5、整体推进原则

充分利用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整合各种人才开发资源,用好现有人才,引进紧缺人才,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城乡、区域、产业、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人才资源开发,鼓励和支持人人都作贡献、人人都能成才、行行出状元。

()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2020年,全县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重大产业、优势产业、急需重点领域集聚和培养若干在国家及省内有影响力的拔尖人才,一批在省内有竞争力的领军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在本职岗位创新创业创优的各类优秀人才;人才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才政策保障更加有力,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才结构更加合理,基本破解人才“不够用”、“不被用”、“不适用”的瓶颈制约,实现建设人才强县的目标。

2、具体目标

(1)总量目标:人才资源总量从2008年的1.27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5万人,增长293%,年均增幅达24%,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口总数的9 %左右。

(2)结构目标:人才结构更加合理,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支人才队伍更加协调;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实现“倍增”目标;地区、城乡之间人才队伍均衡发展。

(3)素质目标: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年以上,每十万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人数达到1.5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

(4)效益目标:人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6.5%,百万GDP所占人才数小于4人。

        专栏一:全县人才发展主要指标

 

单位

2008

2015

2020

人才资源总量

万人

1.27

3.2

5

人才总量占人口比例

2.4

6

9

服务业占全社会就业人数的比例

28.5

50.2

68

平均受教育年限(15岁以上)

10.2

11.1

12

每十万人接受高等教育人数

万人

0.68

1.2

1.5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23

30

40

人力资源对经济增长贡献率

11

19.2

36.5

百万GDP所使用人才数

5.9

5

4

旅游人才总量

万人

0.16

0.28

0.45

 

三、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方向

()抓好对接老城开发区人才开发

发展目标:围绕“走绿色崛起之路,建生态和谐之城”的构想,着力在构建以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为支撑的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中发挥人才作用,为对接老城开发区建设奠定人才基础。

主要举措:贯彻落实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和“515人才工程”,重点围绕以生态科技为代表的高新科技产业,坚持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以科技项目为支撑,加强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着力破除不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发挥老城开发区特有优势,以更具特色的事业平台吸引人才,逐步实现人才配置市场化、人才市场网络化、人才评价标准化,为澄迈境内尤其是开发区内的人才流转、人才择业创造条件。

()优先开发高层次创新人才

   发展目标:以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为重点,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一大批创新型科技人才,带动建设高水平的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力争出标准、出规矩。到2015年,全县研发人员(R&D)达到0.12万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达到0.29万人左右;2020年,研发人员总量达到0.25万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达到0.45万人左右。

主要举措:加强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大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资助力度。加大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择优扶持拥有核心技术和创业管理团队的人才自主创业,引进在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省内外人才来澄迈创业。加强科技创新研发基地建设,建立具有较高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的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充分发挥高层次创新人才在各类创新基地的主导作用。以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为主体,加大生态科技的开发力度,努力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知名产品,使澄迈成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聚集地。

  ()培育造就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专门人才

适应现代产业体系和构建“和谐平安澄迈”的需要,大力加强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到2020年,在旅游、教育、宣传文化、卫生医药等领域中,专业人才总量充足,整体素质显著提升,急需紧缺人才基本满足发展需要,形成一支专业水平高、职业道德好、服务能力强的社会发展专业人才队伍。

1、旅游人才

立足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省西部大开发建设,推行旅游就业行动计划,扩大旅游就业规模,优化旅游人才队伍结构,研究型、管理型、设计型、复合型旅游特殊专业人才有较大幅度增长。吸取各地区成功的旅游开发管理经验,实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岗内再培训、淘汰性检验”的培训模式,加强基层旅游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依托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进行旅游专门训练,为澄迈乃至全省输送中等专门旅游人才;加大盈滨半岛、咖啡文化风情镇、九乐宫等地的旅游资源规划、管理保育、市场营销、商品开发,注重对旅游活动创意和组织等高级旅游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宗教部门的优势,以永庆寺为依托,重点培养佛教特殊旅游人才。

  2、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国家“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的配套实施,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富有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加强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教师计划、名师校长培养工程,深入开展全县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加强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素质提高计划和特聘兼职教师项目。加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力度,重点建设一支稳定合格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全县教师的学历和职称层次,到2015年和2020年,全县小学、普通高中、中职、中技等学校教师的学历达标率分别达到90%和100%。

3、加强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目标,切实加强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等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中青年技术骨干、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国家“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工程”,大力推进卫生系统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培养。加强住院医生规范化和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员培训,认真实施定向培养乡镇卫生院医师计划,到2020年,培养出数量充足的全科医师和公共卫生医师。

专栏2:全县重点产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开发一览表

领域

急需紧缺人才类别

 
 

热带现代农业、生态

农业

热带农业种植、畜牧、水产养殖、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农村能源、农业机械化、农林水产品储运和深加工、农业生态、农业经济和政策研究专业人才

 

基层科技应用推广人才、创业型农民企业家、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农业复合型人才。

 

优势产业的种植、养殖能手

 

旅游

旅游专业管理人才、旅游涉外服务人才、旅游新业态专业人才

 

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建设与保护骨干人才,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专业人才

 

现代

交通

高等级公路建设、汽车维修专业人才、港口及航道等高级专业人才、高级引航员和船舶驾驶

 

商贸

物流

商贸管理、物流管理专业人才

 

金融

财物

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

高级经营管理、商务营销、经济法律人才

 

食品加

工企业

绿色良种繁育专业人才、微生物工程、食品生物技术人才、食品卫生专业人才、绿色食品加工制造人才

 

建材

产业

优质水泥、新型墙体材料研发人才

 

节能

环保

节能减排项目运作人才、污染防治和处理专业人才、水文与水资源利用与工程、生态环境规划专业人才

 

新能源

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方面开发利用及项目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新材料

高端玻璃、精细化工等方面开发利用及项目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专栏3:全县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专门人才开发一览表

领域

急需紧缺人才类别

 
 

教育

农村中小学薄弱学科教师 

 

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

 

中高级农村中心学教师

 

宣传思想

文化

外向型理论人才、文化创意和策划人才、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外宣传等新闻传播人才、数字和网络技术、文化体育场馆设施设备技术管理等研发应用人才、演艺娱乐、公共文化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化艺术人才,文化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医药卫生

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中医药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基层公共卫生人员,乡村和社区医师护理、药师等人才、新型医疗工程技术人才

 

()统筹推进六支人才队伍建设

1、党政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以各级党政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构建和谐班子,打造第一环境。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勤政廉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到2020年,党政人才数量达到2000   人左右,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85%,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结构更加合理。

主要措施:适应科学发展要求和干部成长规律,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20092020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构建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四位一体”的干部培养教育体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以群众公认为导向,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促进干部“双健康”成长。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竞争性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力度,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继续完善机关基层“双向交流”、“双向挂职”和大学生进基层等选拔党政人才的方法和措施。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勤政廉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善于推动澄迈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党政人才队伍。

2、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适应经济全球化、转变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以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加快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培养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一支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到2015年,全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总量达到0.45人左右;到2020年,达到0.8人左右。

主要措施:实施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积极落实国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和“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完善定期派出培训、请进来传帮带等培养措施,加强企业家的培养和开发工作,提高企业家的科学决策能力、市场应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加强与省内外著名企业的合作,聘请省内外著名企业家来澄迈开展咨询培训等工作,大力引进省内外、国内外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加大民营企业家培养力度,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家成长的财税政策、风险投资机制。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落实董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选人用人权。

3、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提高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为重点,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培养和吸引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造就一批中青年高级专家,集聚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锻造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2015年,全县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0.8人左右;到2020年,达到1.12人左右,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趋于合理。

主要措施:积极落实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等重大人才培养计划。完善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选拔办法,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三驾马车”评审制度,进一步提升教育、卫生、农业、工程等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生态农业、生态科技、新能源、食品加工等产业为载体,做大主导产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规模。注重引导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专业技术人才向企业、社会组织和基层一线有序流动,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合理分布。积极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切实维护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合法权益。

4、高技能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以促进就业和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建设一支门类齐全、数量充足、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逐步形成与我县新型工业化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匹配的技能人才大军。到2015年,全县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人左右;到2020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00人左右,中高级技工比例更加合理。

主要措施:落实“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组织实施“高技能人才开发工程”。整合利用现有各类职业教育资源,依托老城经济开发区、澄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完善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校企合作为纽带,政府推动与社会参与的社会化、开放式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进校企合作,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培训、订单式培训和定向培训。积极开展青年骨干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实施“名师带徒”计划。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投入力度,完善职业培训和鉴定补贴政策。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宣传表彰力度,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5、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以促进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一支以农业科技人员、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为主体,适应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要求的实用技术型、生产经营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到2015年,全县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1.95万人;2020年达到3.5。每个行政村主要特色产业平均有35名以上生产型人才或经营型人才。

主要措施:积极落实“现代农业支撑计划”、省农村实用人才建设工程,组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培训工程。充分发挥县党校和县人才劳动力市场现有教育网络、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等培训载体的作用和农业科技110技术平台,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制定鼓励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的支持政策,在创业培训、项目审批、信贷发放、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新型农民技术培训项目等。建立健全农业科技信息网络,为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提供科技、信息等支持服务。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和科技人才下乡支农等工作,推动社会公共服务向农村基层拓展延伸。鼓励、引导农村实用人才按区域、行业和产业组建各种协会,开展自我服务。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表彰激励、宣传力度和城乡人才对口扶持力度。

6、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适应建设“和谐平安澄迈”的需要,以人才培养和岗位开发为基础,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到2015年和2020年,社会工作人才总量分别达到280人和600人。

主要措施:按照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和构建和谐澄迈的要求,建立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制度,建立不同学历层次教育协调配套、专业培训和知识普及有机结合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社会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县党校为培训基地,5年内对所有社会工作人员开展轮训,把培训教育情况作为职务聘任、考核评定的主要依据。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标准,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职业化管理,建立注册登记制度,制定社会工作岗位开发政策措施,推进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公益类社会组织建设,形成社会工作标准化、职业化、规范化体系。加快制定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政策措施,推进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公益类社会组织建设,组织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

四、人才发展的机制创新

    ()完善党管人才工作管理体制

1、建立和完善党管人才工作宏观体系。从宏观上来说,主要是抓宏观指导和宏观调控,对人才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重点工作部署、重要决策事项等,进行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在工作中,要抓住三个重点:一是抓住宏观。党管人才就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重点应把握人才工作的方向,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二是搞好协调。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做到谋划发展的同时考虑人才保证,制定计划的同时考虑人才需求,研究政策的同时考虑人才导向。三是依法管理。提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切实防止在人才政策掌握中可能出现的随意性。

2、建立和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政策体系。从政策上来说,主要是抓好人才工作重大政策的研究、制定、统筹和落实。要加强对制定政策的统筹和指导,制定出台人才工作方面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要统筹考虑,做到相互配套、有机衔接,并保证人才政策的正确方向,提高出台政策的操作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针对当前的人才状况,把握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遵循人才供求的客观需要,本着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单项后综合的原则,循序推进,逐步形成一个配套完善、相互衔接、符合实际、富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

3、建立和完善党管人才工作协调体系。从协调上来说,既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规范管理,又要注重整合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重点抓好“一车四轮”(“一车”,即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四轮”,即政府人才职能部门、人才培训职能部门、人才中介组织和人才使用单位),着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完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

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教育在培养人才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巩固和扩大“两基”攻坚成果,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大力扶持民办教育,提高全县人口受教育的水平。构建终身教育体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完善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分类制定在职人员定期培训办法,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对应度和适应性。强化和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把人才的教育培训纳入单位发展规划。建立各类优秀人才赴国内外培训进修制度。积极构建网络化、开放式、自主性终身教育体系。完善合作培养模式,鼓励学校、企业、研究机构之间开展多种组合方式培养人才,探索人才协作培养、分段培养模式,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相互开放或共建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工程中心、研发中心,促进产学研人才双向流动。

  ()优化人才评价发现机制

建立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科学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发现机制。积极构建以科学合理的人才标准、完善准确的人才评价指标、严密规范的人才评价程序,简便适用的人才评价方法为主要内容的人才评价体系。健全科学的职业分类体系,建立各类人才的能力素质标准。以重在群众认可为标准,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工作,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重在业内认可为标准,深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个人申报、社会评价、单位聘用、政府指导”的职称评聘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事业单位管理制度。以重在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标准,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机构,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加快建立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业绩和贡献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坚持重能力、重效益、重贡献,把产业规模、经济效益、服务能力和带动能力作为主要依据,制定科学合理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体系。坚持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评价标准,完善以职业伦理为核心,职业能力为重点,实务效果为目的的社会人才评价体系。把评价和发现人才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实践和群众中识别人才、发现人才。建立在重大科研、工程项目实施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识别人才的机制,建立举才荐才的社会化机制。

()改革人才选拔任用机制

改革人才选拔使用方式方法,科学合理使用人才,促进人岗相适、用当其时、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拔任用机制。完善党政人才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探索公推公选等选拔方式,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问责制等制度,推行和完善地方党委讨论决定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推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竞争上岗,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竞聘上岗和合同管理制度。健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委任、聘任、选任等任用方式,探索建立事业单位关键岗位和重大项目负责人公开招聘制度。 

()健全人才整合配置机制

推进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市场服务功能,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建立和完善以政府部门宏观调控、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中介组织提供服务、人才自主择业的人才整合配置机制。逐步打破人才流动的城乡、区域、所有制限制,建立社会化的人才档案公共管理服务系统。加强政府对人才流动的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建立人才供需预测和调控机制,建立人才需求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建立和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建立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才流动中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构建公平与效率结合、保障方式多层次、有利于人才合理流动的保障机制。制定和完善向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倾斜的人才流动政策,促进人才合理分布、高效配置。

()强化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完善分配、激励、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与业绩、能力相适应、鼓励人才创新创造、有利于保障人才合法权益的分配激励机制,实现以价值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财富。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劳动者报酬占初次分配的比例,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建立产权激励制度,制定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对有重大贡献特殊人才试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建立健全人才资本及科研成果有偿转移制度。健全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支持社会团体、企业设立人才激励基金。加大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及团队的表彰奖励力度。研究制定人才补充保险制度,支持用人单位为人才建立补充养老、医疗保险。加大对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才的社会保障覆盖面。

()完善人才发展的法制环境

结合省制定的人才发展规定,制定相关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澄迈县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进一步改善人才发展的法制环境,加大执法力度,执行人才安全保障、人才权益保护和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等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各个环境的人才法律法规,为优秀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以保证资本、技术、知识、人才等资源能够合理地转换和流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完善人才投入政策机制

逐步调整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投入结构,加大人才投入力度,推动人才优先发展。完善政府人才投入管理政策,整合各种人才开发资金,提高人才投资效益。加大对老城开发区和永发、福山、大丰等镇农业基地的人才发展财政支持力度。创新人才投入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建立人才发展基金;积极争取用于人才开发的国债资金项目和基础设施投入资金,利用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投资于人才开发项目;落实省有关财政税收政策,提高企业职工培训经费的提取比例;落实税收、贴息等优惠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投资人才开发;在重大建设和科研项目经费中,应安排部分经费用于人才培训;在各类用人单位普遍实行在职学历教育和知识更新培训单位资助制度,引导个人投资自身发展。

五、重大人才工程

()高层次人才推进工程

1、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培养平台,贯彻落实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和“515人才工程,进一步完善特殊贡献人才引进和评选表彰工作,认真落实《澄迈县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抓紧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快我县优势产业企业科研工作,扎实推进本土培养与外地引进相结合的培养计划。紧紧围绕老城开发区建设和我县重点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积极利用省内外市场,面向省内外、国内外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针对省内外、国内外各类人才实施柔性特聘人才计划。力争用5-10年时间,引进并重点支持30名左右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省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澄迈创新创业;选拔20名左右有较强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能力,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进行重点扶持培养。加大创业基地建设,积极扶持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干事创业。

2、适时梳理和调整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工程实施的监督检查和追踪评估,制定完善配套措施,推动培养方案的落实。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情况,指导和协调各项培养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推行人才培养的个性化定制方案,增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明确县本级和培养人选所在单位培养经费投入比例,并严格专款专用。制定科学的量化考核指标,组建专家评审小组,强化对培养人选的跟踪考察,实行动态管理。

()旅游人才开发工程

着眼于我县旅游业,以盈滨半岛、福山咖啡风情镇以及我县的温泉等项目为依托,大力开发旅游人才。到2020年旅游人才总量达到5000名,其中引进和培养高级旅游人才450名,中级旅游人才1200名,基本满足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不断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与旅游相关的现代物流业、金融保险业、信息软件产业、会展、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相关服务业人才开发,争取每年开发2个以上服务业紧缺人才培养项目,每年培养各类资格证书的服务人才达60名以上。

()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工程

立足我县“三县一地”战略,着力提高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对党政领导人才的新要求,制定出《2010-2020年党政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以镇级和县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为重点,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党政班子后备干部队伍。按照政治素质强、发展潜力大、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的要求,通过公开选拔建立党政班子后备干部人才库,把竞争机制引入后备干部工作,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增强后备干部工作的活力。以提高领导能力和素质为重点,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强化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建立正常的调整补充机制,对后备干部进行动态管理,每5年进行一次集中补充调整,使人才库始终保持充足的数量和合理的结构。进一步健全后备干部谈心和培养联系制度、后备干部信息上报制度、定期考核分析制度,推动党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

()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

  着眼于提高企业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每年选拔10名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养,其中择优选拔5名左右有发展潜力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分别安排到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进行教育培训,到沿海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更新知识、开阔视野、增强才干,全面提高战略规划、资本运作、人力资源管理、金融、物流、国际贸易、国际法律等专业知识水平和运作能力。到2020年,培养造就20名左右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经营能力的优秀企业家。

()热带现代农业人才开发工程

着眼于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加大热带现代农业人才开发力度,重点发展农业紧缺急需科研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重点加强福澄、咖啡、蜜柚、莲雾等热带水果和瓜菜、畜产品、水产品等现代特色农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实施农民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以提高农民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创业的能力为重点,每年培训实用技术型人才300名,培训农村掌握12门实用技术的初级人才1.5万人次,培训农村技术能人  1500名。力争到2020年,农村“土专家、土秀才”达到8000名。

()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帮带提升工程

在全县范围内选拔一批名教师、名医生、名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加速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师带徒、老带青、熟带生等方式帮带行业技术新手。各类优秀专业人才以专业技术为类别编制成小组,明确帮带对象,在一定时间内,可通过交压担子、个别指导、经验交流、集中培训等方式,把在实践中总结的理论和积累的经验有意识的传授给帮带对象,提高帮带对象的专业技术水平。通过定期举行技能比武和综合考核,对取得实效的师徒进行表彰,使帮带对象学有目标、赶有标准、努力有方向,促使全县各类专业技术的全面有效提高。

()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工程

按照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计划”,到2020年培养培训一批专业技能高、经营管理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加强对农业专业大户、农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的培养,支持他们成为企业家和各领域专家。选拔有培养潜力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对象,与省、县涉农专家和农技人员结对,增强培养的有效性。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基地建设,发挥好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技术协会等的作用,指导和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开展各种农技和经营活动。

   ()高技能人才工程

适应我县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趋势,实施紧缺技能人才培养、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澄迈职业技术学校培训基地建设等计划。依托澄迈县职业技术学校培养青年高技能人才。到2020年,培养选拔出200名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 

()高素质教育人才开发工程

围绕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培养环节,充分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学校、企业、社会等多样化教育培训资源的统筹协调。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结构优化的教育人才队伍为目标,切实保障财政教育投入,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重点支持非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促进和规范其他类型教育服务发展。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全员岗位培训计划,每年完成中小学教师500  人次每人240小时的培训任务。实施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工程,每年选派15名教师到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或教育发达省市重点中小学培训学习,争取用510年时间培养造就   200名左右中小学教学骨干。实施中小学名师梯队工程,到2020年,争取培养造就50名学科带头人,150名中青年教学骨干,每年培训100名青年骨干教师,每年选派20名教师到省外进修。

另外,企业和社会各方面都应积极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完善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支持发展各类专业化培训机构,共同营造人才成长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环境。

()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开发工程

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岛高端医疗保障服务需求和满足全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着力培养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继续实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梯队工程。建立高中初三级专业人才库,每年以40%初级人才、40%中级人才、20%高级人才的比例进行专业化培训,实施城镇和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支持工程。至2015年,全县卫生服务人员达到1300人,其中全科医师达到500人,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技术人员800人。至2020年,全县卫生服务人员达到2000人,其中全科医师达到800 人,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技术人员1200人,基本形成我县卫生管理职业化人才队伍。

(十一)高素质宣传文化人才开发工程

着眼于提高澄迈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澄迈的文化内涵和人才文化素养,实施选拨培养宣传文化系统人才工程,到2020年,选拨培养宣传文化人才50名。实施青年文艺人才工程,用510年的时间,利用澄迈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培养造就一批在省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优秀文艺人才。

(十二)社会工作人才开发工程

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和谐澄迈为目标,大力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开发工程,满足海南西部大开发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各层次社会工作人才需求。到2015年,培养40名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80名中级社会工作人才,160名初级社会工作人才。到2020年,培养80名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180名中级社会工作人才,340名初级社会工作人才,实现所有社会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都系统接受专业教育或取得相应的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

(十三)打造人才公共信息与公共服务平台

整合人才信息资源,建设社会化、现代化开放式的人才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人才信息网络和数据库建设,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库,加快推进人才电子政务建设,构筑互动、高效、安全的人才资源公共信息平台和人才公共服务平台。

六、人才发展的保障措施

()组织保障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创新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发展,切实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提高党管人才工作水平。健全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提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中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的权重。建立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才工作专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直接联系专家制度,健全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推行人才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健全人才工作信息报送、重大事项报告和协调沟通制度。理顺各有关职能部门人才工作职责,增强人才工作合力。

()财政保障 

实施促进人才投资优先保证的财税金融政策。逐步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投入结构,较大幅度提高人力资本投资比重,优先加大对人才发展的投入,将人才发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教育、科技支出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建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确保人才发展重大项目的实施和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引进。建立重大建设项目人才保证制度,提高项目建设中人才开发经费提取比例。扩大风险投资基金规模,完善小额贷款政策,保持小额贷款担保基金适度增长。完善税收、奖励政策,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大对人才开发的投入,督促事业单位按规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形成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投入机制。加强对各类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的监管和绩效考核,确保专款专用,切实提高人才投入效益。

()制度保障

   坚持用制度保障人才,推进人才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涵盖人才安全保障、权益保护、市场管理和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等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各个环节的制度。统筹规范现有的各级、各类人才管理制度,强化协调配套、确保务实管用,形成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网络。

   ()环境保障 

进一步加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建设,优化人才工作环境,为人才提供成就事业的良好条件。关心人才生活,贯彻落实《澄迈县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积极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托入学、住房和家属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不断优化人才生活环境。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创造人才到省内外和国内外学习、交流的条件,鼓励人才开展创新研究,支持人才进行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和高风险高回报项目的研究开发,奖励成功、宽容失败,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充分发挥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网络媒体等的作用,大力宣传优秀人才的典型事例和人才工作的先进经验,在全社会进一步强化“创业光荣、创新可贵、创造无价”的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人文社会环境。

()队伍保障

健全人才工作机构,充实人才工作队伍,配备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专职人员从事人才工作。加强人才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大人才工作队伍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人才工作队伍的创新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执行能力。加强人才理论研究队伍建设,重视人才理论、人才成长规律和管理规律的研究,为人才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政策保障

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政策和教育先行政策,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把人才发展重要指标列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继续实施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和人才流动引导政策,建立和完善孵化、成长、贷款担保、实验项目等方面的人才创新扶持政策,建立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工作联动机制,在完善创新创业启动经费资助办法的同时,实行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体制机制作用,推进人才引进与项目的落户和转化。

七、人才规划纲要组织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落实责任

县人才办要加强对纲要实施的组织领导,突出纲要在我县人才发展中的指导地位,把纲要实施作为未来十几年推进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建立中长期人才规划实施目标分级责任制度,明确党政主要领导是人才规划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按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度。建立人才项目运作激励制度,对在规划项目实施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完善规划体系,制定配套措施

各镇及老城开发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的人才发展规划,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纲确定任务目标和发展重点,从解决当前最紧迫、最突出的重大问题入手,编制纲要重点领域、重点任务专项计划,强化纲要实施参与意识,依据纲要要求,制定纲要实施配套措施,在政策实施、项目安排、资金保障、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强化监督检查,开展动态跟踪

制定落实人才规划的综合考核指标,建立健全规划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和年度评估制度,有计划、分阶段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研究分析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人才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反馈系统,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县人才办报告,适时修订调整相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凝聚共识

    搞好规划纲要实施的辅导培训和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党和国家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方针政策,宣传实施规划纲要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