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12-02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琼办发〔201433号),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工作各项要求,加快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为美好澄迈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重大意义。人才资源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近年来,县委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对各类人才的服务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强,重才、爱才、惜才、用才的氛围日益浓厚。但是,人才发展“四优先”(即: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在一些部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社会各方面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滞后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不高仍是制约澄迈又好又快发展的最大瓶颈。当前,我县正处于加快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任务十分繁重,对吸引、培养和用好各类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只有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才能有力有效解决人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调动各方面抓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打造繁荣富实和谐的小康澄迈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 “三县一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任务,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创新党管人才体制机制,改进党管人才方式方法,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使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为扎实推进人才强县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三)基本原则。以培养造就规模较大、素质优良和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为目标,坚持统一领导与分工协作相结合、理论指导与规划引领相结合、整体谋划与梯度推进相结合、政策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创新探索与服务发展相结合,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发展新格局。

二、健全党管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一)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发挥党委(党组)在人才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保证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好人才工作,党委(党组)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或系统的人才工作。进一步完善县、乡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置,成员由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补充。乡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原则上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各工业园区等人才较为密集的单位要统一设立人才工作领导机构,扎实做好人才资源开发工作。

(二)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县委组织部门要在县委的领导下,切实担负起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责任,当好参谋,创新实践,整合资源,示范引领。要重点抓好人才战略思想研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抓好总体规划制定,明确人才发展战略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和实现途径;抓好重要政策统筹,指导协调各地各部门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抓好创新工程策划,围绕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设计并组织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抓好重点人才培养,统筹推进重大人才队伍建设;抓好重大典型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人才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坚持牵头不包办、抓总不包揽、统筹不代替,积极支持配合其他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

    (三)促进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照“统一领导、分类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合理划分相关部门人才工作职能,理顺权责关系,完善工作架构,提高决策效率,加大执行力度。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认真履行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职责,推动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并重点抓好制定人才政策法规、构建人才服务体系、加强人才资源市场建设等工作。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支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责任单位和《澄迈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12项人才工程的牵头实施部门要切实担负责任,统筹协调各方,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共同落实人才工作目标任务。

(四)强化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引导和督促各用人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自觉做好本单位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不断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完善用人机制,尊重和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完善社会保险、争议仲裁、权益保护等方面的人才公共政策,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认真落实所在地人才发展规划,以灵活机制做好人才服务和管理工作。

    (五)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发挥联系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有特色的人才培养开发工作。吸引各类人才密集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和非政府组织参与人才资源开发,为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综合服务。

三、完善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

(一)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汇报、研究人才工作的制度。完善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机制,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原则上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涉及人才工作的重要文件、重要事项和大额资金安排,都要提请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特别重大的还应报同级党委(党组)审定。建立人才工作顾问制度,聘请人才政策理论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政领导担任人才工作顾问。完善人才工作意见征集机制,重要决策应事先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还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权威专家和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完善人才工作调研制度,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开展1次人才工作专项调研,成员单位(部门)负责同志要经常性开展调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年度调研计划。

(二)完善沟通协作机制。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党委(党组)人才工作部署,将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重点人才项目、年度工作要点等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质量和进度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明确阶段重点,落实具体措施。对拟出台的人才政策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要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尊重其他部门意见,防止各自为政、政出多门。落实重大情况向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制度和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加强信息的沟通往来和工作的衔接配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建立常态化的人才诉求表达渠道,加强同人才的感情交流。

(三)完善督促落实机制。健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动态分解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当年的重点任务、责任单位、进度要求和质量标准,并全程跟踪、严格督导。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实现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和专项测评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提高人才工作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中的权重,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和激励约束干部的重要依据。采取重点跟踪、专项督导、提醒约谈、进度通报等手段,加强对人才工作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优化年度人才资源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提高数据采集、汇总与分析能力,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四、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

(一)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力度,大胆先行先试,着力破处制约人才发展的制度性障碍。进一步完善引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政策。推动出台优秀人才收入分配、安居工程、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政策。积极探索农村实用人才、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一批政策。鼓励专家学者从事人才理论研究,重视研究成果运用,提高成果转化率,不断推进人才工作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增强人才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二)探索引才引智新机制。坚持以用为本,建立更加灵活开放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实行高位嫁接战略,鼓励各级政府和各类用人单位与人才智力密集的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开展合作,促进本地区、本单位高位起步、跨越发展。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充分利用澄迈得天独厚的环境、气候、区位和资源优势,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候鸟服务、退休返聘、对口支援等适宜方式,吸引省外人才以多种形式参与澄迈建设,实现高端人才资源共享。推广服务外包模式,通过政府购买优质专业化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外部智力资源,有效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突出存在的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是信息技术提升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按照“点面结合、上下贯通、整体推进”的原则,以品牌化为抓手,集中各方力量,汇聚优质资源,着力打造具有澄迈鲜明特色、示范效应强、社会经济效益好的品牌人才工程,带动各级各类重大人才工程的全面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牵头实施单位要根据总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问题,强力加以推进。财政部门要及时落实配套资金。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重点把好方案质量关、任务分解关、时序进度关、资金效益关和评估验收关,确保重大人才工程取得实效。

(四)统筹推进人才资源整体开发。以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切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力度,统筹城乡人才资源开发,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统筹县内外资源,坚持自主培养开发人才与引进县外人才和智力并举,在教育、医疗卫生、宣传思想文化、现代服务业、海洋产业、新型工业、生态环保产业、热带现代农业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全面发挥人才发展效能。加强政策引导,适度倾斜照顾,着力抓好返乡大学生创业扶持活动、园区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配套工作,推动我县人力资源市场与各市县、省外人力资源市场有效对接,实现人力资源共享。

(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的人才市场体系,加快建立社会化的人才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尽快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各类资本依法参与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着力打造澄迈创业型城市工作,重点加强网上人才资源市场建设,鼓励县外人才中介机构进驻澄迈,扶持人力资源公司等中介机构发展,完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定期发布制度,构建便捷高效、诚信有序的求职招聘信息网络,逐步建成“小县城、大网络”人才流动配置体系。

五、强化党管人才工作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人才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县委组织部门要加强人才工作科室建设,选优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内部协调,明确专业科室牵头负责人才工作。各乡镇、相关职能部门要指定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人才工作,在满足人员正常交流轮岗和全面锻炼成长需要的基础上,保持人才工作队伍的相对稳定。加大人才工作者培养培训力度,通过专题轮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人才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

(二)加强人才工作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普及科学人才观,广泛宣传人才工作重大决策、重点任务实施情况和优秀人才典型事迹,积极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无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

(三)加强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各级各类人才信息库建设,逐步建成以县级平台为中心、覆盖各乡镇、相关职能部门的人才信息采集报送、更新维护体系,并指导督促各支人才队伍建设的责任单位完善人才信息台账,实现人才信息集成管理和资源共享。创建澄迈县人才工作网,进一步扩展网站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人才工作全过程信息化。

(四)加大人才投入力度。建立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公共财政资金对人才发展和人才工作的重点保障力度。完善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廉洁。强化资金县级统筹并适度向基层人才一线倾斜。

(五)加强服务人才工作。加强人才市场(县就业局等人才管理服务部门)建设。人才市场是一个地区人才服务的重要机构,要全力把人才市场建设好。做好人事代理、毕业生就业推荐、为企事业单位招聘等项工作,努力从服务质量、服务态度上下功夫,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为各类人才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努力做到让各类人才都能找到适合的岗位,让企事业单位都能找到合适的人才。做好沟通服务。人才管理和服务部门要与各类人才勤联系,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qq通讯等方式,通过节日祝福、邮寄贺年片、介绍本地区发生的大事件等形式,要坚持不懈的保持联系;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提供信息、解释政策、代办事项等等。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