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
“双驱”战略推动澄迈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07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县科技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澄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围绕“三县两地”发展定位,深入实施人才驱动和创新驱动“双驱”发展战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很好地推动了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澄迈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达6.33亿元。2016年1-9月,县财政投入产业扶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达2.65亿元。设立了“双驱”发展战略基金,县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注入基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扶持和产业发展。主动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特别是成立了海南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创业投资基金,为园区在孵企业提供2.5亿元创业投资资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对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退伍兵、农村妇女等个人就业创业进行小额担保贷款扶持。2011年以来,共发放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453笔3027万元。

在政策方面,澄迈突出政策引导,打好“组合拳”,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有效奖励制度,对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优秀返乡创业大学生进行奖励制度,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为了更好地着力引进中高层次创新人才,我县先后出台《澄迈县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等11个政策文件,对省级以上科研工作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人才平台予以扶持,对企事业单位建设人才科研团队,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全县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289余人。在生态软件园入驻的1300多家企业中, 90%以上员工具有本科学历,各类IT研发人才3000余名。特别是在首届海南创业英才计划中,7名创业英才来自生态软件园,占全省总数的38.8%,成为全省信息产业人才聚集高地。

有了人才作支撑,澄迈围绕全省和全县产业规划布局,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平台建设,引进和建立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与实验室,为澄迈的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了保障。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效地保护了企业专利。

目前,澄迈全县有高新技术企业24家,在全省各市县中排名第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部委认定特色产业基地1个,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从2010至2016年,全县申请专利533件,取得专利373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142件,全省排名第三 。澄迈县被科技部评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是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市县,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等殊荣。

  2017/4/5蔡德 王学健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