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
澄迈县加快构建“人才高地”步伐
发布时间:2018-10-12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讲话中作出“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重要指示。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明确要加快构建符合海南实际、具有海南特色的人才发展机制,让各类各层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在引才用才上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澄迈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具体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县和“双驱”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符合澄迈实际、具有澄迈特色的人才发展机制,积极发挥各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积蓄人才的主体作用,计划到2025年,全面形成“人才高地”聚集效应。

一、强化组织领导,谋划人才工作思路。澄迈县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不断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人才工作定期向县委常委会报告制度,原则上每年召开1至2次全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全县人才工作政策规划和研究重大问题。二是落实人员保障。在各镇、成员单位、开发园区建立人才工作协调机构,指定1名联络员和1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才工作,切实发挥各单位主体作用,加强信息交流、成果共享,引导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人才工作。三是强化战略支撑。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制定实施“双驱”(人才驱动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以人才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思路,长远谋划人才发展战略目标,计划至2020年全县人才资源总量将达7.5万人以上,人力资源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0%以上,初期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四是强化资金保障。严格按照不低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设立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县财政每年预留出约5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人才的引进、培养、培训等专项人才资源开发,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确保人才投入效益,保障人才工作顺利推进。

二、拓宽工作思路,创新人才引进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采用多种方式吸引集聚各类人才一是强化用促引。围绕全县人才紧缺的城市规划、现代物流、工程建筑、农业研究等领域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开展全国引才活动,以颇具吸引力的待遇成功引进21名高层次人才。二是发挥引才主体单位作用。鼓励卫生、教育、农业系统自主引才县教育系统通过开展“引才高校行”活动引进13名硕士研究生、3名优秀校长和13名省级骨干教师。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园区、企业等主体单位作用,2018年初海南生态软件园开展“我是创始人”千人计划,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批互联网、文化创意等领域产业急需人才。三是注重柔性引才。对标“百万人才进海南”柔性引才战略,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打造“候鸟型”人才服务站建立“候鸟型”人才数据库建立“候鸟型”人才党支部等,为候鸟人才提供服务

三、坚持改进方式,创新的人才培养机制。人才的获得靠引进更靠培养。澄迈县始终坚持培养本县人才与引进人才并重,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需要,建立健全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加大教育培训投入。年均投入人才教育培训经费约1200万元,年均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20余期;每月开设干部大讲堂,邀请各领域专家、高校教授进行授课;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双挂”制度,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县直机关或省级部门挂职锻炼激励在职干部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毕业后签订5年服务本县合同可享受最高15万元的购房补助,激发干部自我提升热情。二是加强青年人才培养。设立澄迈县返乡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助力大学生返乡自主创业,连续4年投入扶持资金876万元扶持212名返乡自主创业大学生,在有效激励和引导之下,全县涌现出了一批国内知名的创业品牌和创业青年2017年,澄迈县成功入选“国家返乡创业试点县”。三是完善创业指导体系。通过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澄迈县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创业金融需求银行对接暨意向授信会”等载体作用,强化大学生创业指导力度。四是实施定单式培育。实施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和医学生计划,10年的时间,每年招录25名澄迈籍定向免费培养的师范生和15名医学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每名学生每年享受县政府资助2万元,毕业后安排到县教育和医疗卫生单位服务。五是联合资源引育人才。引入达内、 NIIT、海辰等培训机构,推动校企合作。借智国内高端教育资源,与北京十一学校投资18亿元联合打造K12国际化学校——ischool(微软未来学校),构建一所国际化未来学校,吸引更多高端教育人才到澄迈就业创业,推动澄迈教育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四、完善平台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坚持“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理念,积极打造和完善各类平台强化对人才创新创业的吸引凝聚与支持力度一是打造互联网产业平台。依托海南生态软件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平台优势,建成了澄迈县创业孵化基地、腾讯互动娱乐创新中心等一批众创平台,园区聚集IT研发人才近3000余名,获国家级以上专利122项。二是打造招商引智平台。海南生态软件园联合百度联盟举办“2018百度联盟生态峰会”,百度长江学堂创始人学员、百家号、熊掌号等约1000名合作伙伴参会,拉开百度与海南生态软件园实质合作序幕,助推了人才凝聚力度三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联合海南生态软件园积极打造“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引进国内外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人力资源招聘、职业指导、人才交流、创业孵化等服务。成立了海南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创业投资基金,为海南生态软件园在孵企业提供2.5亿元创业投资资金。四是构建人才协同创新平台。加快推进技工院校和大中型企业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省、县两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引导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如海南英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海南师范大学等六所高校签订9个校企合作创新项目协议,有效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县的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网络。

五、优化服务模式,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环境。一是设立人才服务平台。科学规划人才公共服务的发展思路,依托海南生态软件园企业服务超市,设立澄迈县人才服务平台,开设6个服务窗口,面向全县人才提供人才认定、人才落户、社保办理、子女入学、档案托管及出入境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制定出台推进人才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使人才公共服务对象和内容具有更鲜明的指向性。二是实施“人才绿卡”策略。在澄迈县域内工作、创业的非本县户籍国内外优秀人才,可申领《澄迈县人才绿卡》,作为在澄迈县居住、工作的证明,可用于办理个人事务。放开人才落户限制,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的人才,均可在澄迈县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建立党委联系重点专家机制。加强县委领导主动与高层次人才的对接服务机制,建立“专家委员会”“荣誉市民”“决策咨询专家”等对接服务体系,以分管领域和包点乡镇来划定责任区对接人才服务,采取定期走访联系高层次人才,定期组织青年人才交友联谊和开展团拜会等形式,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扎根澄迈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创建“人才驿站”。计划在各重点园区设立“人才驿站”,畅通政府与企业、高校等机构之间的人才智力流通渠道,促进政、产、学、研相结合,为各类人才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努力把“人才驿站”打造成为全县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和展示成果的示范基地。

击鼓扬鞭再奋蹄,砥砺奋进谱新篇。澄迈县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站位新的历史起点,围绕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战略大局,为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建设美好新海南和美好新澄迈提供持久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撑。

 作者: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工委书记  陈颖镇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