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调研
加强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5-06-08 分享到:

加强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本文为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承担的2014年度重点课题《农村发展党员问题研究》调研报告节选。)

 

(一)健全考核机制,增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在党建工作中的考核占比,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基层组织建设的中心内容。完善农村党建工作责任书内容,明确县委组织部门、镇党委、村党支部等抓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责任。明确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发展党员工作“第一责任人”,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评优评先直接挂钩。严格落实组织处理机制,对符合发展党员条件但是连续三年不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组织调整。

    (二)制定工作计划,增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统筹把控。县委组织部门结合发展指标和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全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性计划。各镇党委在参考全县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对各村的人口、经济以及党员队伍等状况进行研究分析,充分挖掘内在潜力,结合年度基层组织工作实际,制定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作为指导性任务下发各村。各村根据镇党委的部署,严格抓好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的落实。

    (三)配备专职人员,加强对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组织上为每个乡镇配备一名副科级专职组织员或一名以上专职组织干事,专门配合镇党委组织委员抓好组织人事工作,包括专门负责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驻村镇干部工作职责,明确驻村镇干部除了抓好驻点村的维稳、计生、农村经济发展等工作之外,还要积极配合镇党委抓好驻点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其中包括加强对驻点村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四)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监督约束力度。出台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目标责任制要求,明确镇党委、镇组织委员、农村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入党介绍人、入党培养人等的相关责任。对违反发展党员的标准、原则、程序等错误行为,根据错误的性质和程度,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那个环节责任人的责任,严格发展党员工作全程责任追究制度,真正体现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五)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素质。结合农村实际,优先发展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优先发展35岁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优先培养发展优秀妇女。同时,要严把“五个关口”,即:把好入党动机考察关、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关、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关、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接收关。做到“五不发展”,即:入党动机不纯的不发展、党的基础知识培训不合格的不发展、未经过一年以上教育培养的不发展、入党手续不全的不发展、材料不齐的不发展。

(六)完善党员信息库,对农村发展党员后备队伍进行管理。要全面推广并充分运用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管理。除了将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录入党员信息库之外,还要将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有关信息及时录入党员信息库,并进行定期更新。以党员信息库的有关信息作为依据,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管理。比如,打开党员信息库,可以了解哪些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递交时间,需要组织谈话是哪些人、已谈话多少人、谈话时间,需要培训的积极分子是哪些人、已培训多少人、培训时间,需要组织进行政审的积极分子是哪些人、已政审多少人、何时政审,等等。通过党员信息库,及时了解各村发展党员工作进度、操作规程,便于对管辖范围内的发展党员各个环节工作的全面把握,同时有效杜绝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的发生。

(七)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发展党员业务工作水平。制定发展党员业务知识培训计划,重点对乡镇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或组织干事、村党支部书记等人开展发展党员业务知识培训。县委组织部门每年组织开展1-2次发展党员业务知识培训;各镇党委每年对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组织委员进行一次以上发展党员业务知识轮训。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除了加强对相关细则、规范等内容进行培训外,还要设计一套基层操作性较强、简单易懂的发展党员工作操作内容,例如,就如何正确填写《入党志愿书》等进行培训。此外,可通过制作小卡片、发展党员程序上党建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宣传。

(八)增强党组织吸引力,激发优秀青年入党积极性。不断地优化村党支部班子的结构,增强班子的团结和活力。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开展好各种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让广大党员和群众真正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使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地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使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落实好党员的经济政治待遇,比如大力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慰问帮扶工作;大力提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格落实村党支部会提议、党员大会审议环节工作,提高农村党员的政治待遇。以此提高党组织吸引力,引导广大农村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九)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发展党员引导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引导村党支部改进懒散被动的发展党员工作作风,变被动为主动,强化村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引导教育作用,激发优秀分子入党积极性。善于发现和培养“苗子”,特别是要从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中去发现和培养党员后备力量。积极发挥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变“党组织单独抓”为“党群组织共同抓”,特别是做好优秀青年和优秀妇女的思想引导工作,激发其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加强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联系,可通过电话联系、网络联系,以及联系其亲属等方式,积极做好这部分人的引导教育工作,引导其早日向党组织靠拢。

(十)建立教育培养机制,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一是严把教育培训关。充分发挥县委党校、村远程教育站点、村级活动场所等阵地作用,重点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农村实用技术、法律法规、村务管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性观念和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二是严把管理关。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滚动式动态管理,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年度重点发展对象,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党支部至少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对拟发展对象每季度进行一次考察,在考察的基础上,每年对积极分子队伍进行一次调整和充实。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