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福山镇 > 特色农产品

杨桃
时间:2016-03-25 分享到:

杨桃别名阳桃、五敛子、洋桃,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五敛子属。杨桃多产于热带、亚热带,原产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两广地区、福建、台湾、云南皆有栽培,分为甜味种和酸味种两大类。

杨桃品种众多,有美国阳桃、台湾蜜丝阳桃等品种。澄迈福山引进的马来西亚甜杨桃,是杨桃品类中的翘楚。该种植株高大,结果率高,果棱肉厚,可食率高达96%。杨桃为常绿小乔木,高可达12米。花体较小,两性花蕊。花枝和花蕾呈深红色,花瓣背面呈淡紫红色。边缘色较淡,有时为粉红色或白色,腋生圆锥花序;花期春末至秋。与市面上人工催熟的杨桃相比,澄迈杨桃色泽金黄、皮薄如膜;果实饱满、多汁清甜;肉质爽脆无渣;入口自带一股宜人清香,生津止渴,使人不觉大啖过瘾。

细品更显丰富口感,果肉香甜,似蜜不腻;清润的汁水一嚼便爆浆而出,如饮杨桃汁般畅快淋漓;回甘隽永,回味亦无穷。杨桃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土壤栽培为宜;喜高温湿润气候,不耐寒;喜半荫而忌强烈日照,特别在开花期和幼果期;喜微风而怕台风,纤弱的枝干,会因台风造成大量落花落果,在年降雨量1500——3000毫米的地区均可种植。

温度低于15℃时,杨桃幼苗停止生长;10℃以下受寒害,影响花芽分化、果实发育、产量和品质;15℃以上枝梢开始生长;开花期需27℃以上温度。

福山红山农场产的杨桃之所以特别甜,得益于澄迈福山优越的气候、地理条件。澄迈土壤类型为砖红壤,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雨量充沛,空气湿润,光照时数长;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光照降水,是澄迈杨桃质优高产的两大前提。杨桃富含天然果糖、蔗糖、葡萄糖、苹果酸、柠檬酸、草酸、多种维他命、微量脂肪及蛋白质等,对消化系统具有促进作用,还有滋养保健的功能。含有大量的纤维质及酸素的杨桃,能解积热、清燥润肠,是肝脏易上火人群宜经常食用的清热水果之一。

富含天然果酸的杨桃,还能抑制黑色素的沉淀,可有效的淡化、去除黑斑,起到保湿功能,使肌肤变得滋润有光泽,对改善油性、干性肤质都有显著功效。杨桃含有的核黄素、硫胺素、胡萝卜素、尼克酸和抗坏血酸,对肠胃和呼吸系统疾病有一定辅助疗效。

杨桃的叶、花和根还可做药用,它的叶可利小便,花可治寒热,根能治关节痛。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