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福山镇 > 通知公告

福府字[2015]159号(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3-05 分享到:
    

福府字〔2015159

 

澄迈县福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火

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基层所(站):

  2016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镇森林安全、人民群众过上安乐、喜庆的节日,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现就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大治火力度  

元旦、春节将至,各类火灾隐患突出。一是烧纸、燃放鞭炮人员增多,火险隐患增大;二是气候条件不利,暖冬现象突出;三是进山游玩人员增多,增加了森林防火的危险性;四是当前正值农耕时节,农民在野外烧荒积肥、烧杂草习惯的存在,使野外火源点多、面广;五是各中小学校即将放假,加大了野外火源管理的难度。因此,各村、各相关部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麻痹,要在近期组织防火大检查,加大依法治火力度,消除森林火患,确保全镇森林防火安全。一旦出现火灾,将依法追究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建设

各村(居)委会、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森林防火工作应急预案,成立领导机构,森林扑救队伍,各村干部安排到元旦、春节期间值班工作。

三、广泛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各村(居)委会要结合森林防火工作的特点,认真总结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突出重点,加大《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法制意识。各上坟祭祖的人员,要提倡文明祭祖的方式;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教育,严禁中、小学生进入林区玩火;各监护人员,要加强对精神病人、老人、小孩的看管,严禁他们携带火源入林。

  四、强化措施,杜绝火灾隐患

  元旦、春节将期间要加强对林区坟地的看管,严禁在林区内燃放鞭炮、焚香烧纸,如发现违章作业人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各村(居)委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扑火准备工作。扑火突击队要保持高度戒备,一旦出现火情,要迅速出击,执行“打早、打小、打了”的方针。在扑火中,干部一定要亲临一线,科学指挥,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火灾扑灭后要认真清理和看守火场,严防复燃。

   五、加强值班,严格执行防火报告制度

元旦春节期间,各村(居)委会、各相关部门要实行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制度,不得缺岗、漏岗,要严格执行火情逐级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地报告火灾信息,接到森林火灾报告立即报镇防火办(电话:67583245),凡贻误战机,酿成重大损失者,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澄迈县福山镇人民政府

20151222

 

 

 

 

 

 

 

 

澄迈县福山镇党政办             20151222日印发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