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金江镇 > 党务政务公开

金江镇2017年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18-09-07 分享到:

2017年金江镇党委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题责任,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一主线,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一、基本概况

党的基层组织共有122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120(其中村党支部65个、机关支部10个、事业支部6个、教育支部6个、公有企业支部9个、非公有企业22个,其他支部2个),党员总计3848名,其中预备党员64名,女党员748名。金江镇党委班子由9名成员组成,镇党委设书记1名(由县政府副县长兼任)、副书记2名、党委委员6名(含1名纪委书记)。

二、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各项基层党建工作

金江镇委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示范带动、整建结合”的工作方针组织开展全镇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金江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加强领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镇党委每年召开会议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对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具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责任,基层党支部负责人直接责任的职责,建立健全了党委定期研究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制度和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等项制度,做到定时开会、定时检查、定时解决难题。班子成员落实“6+1”工作模式,经常深入党建联系点指导和帮助村干部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镇党委按照细化、量化、科学化的要求,合理确定党建工作目标,全面推行目标责任书管理,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指标、考核制度,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对党建工作做到逐项落实,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整体发展。

(二)加强学习,强化党委自身建设。镇党委严格按照规定动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四个意识”和综合素质。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党委采取以集中学习和自觉学习相结合,以远程教育为辅助,严格执行镇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每月一学”制度。党委班子利用每月班子例会进行集中学习,全面学习县下发的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学习,促进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落到实处。2017年,共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7次,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培训7次,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宣讲十九大精神和省七次党代会精神17场次。

(三)精心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规定。一是每年认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准则》、《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三严三实”等主题和的具体内容,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过硬措施,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加以整改。二是镇党委认真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和海南省实施细则,镇党委设置党总支1个,党支部120个(其中村党支部65个、机关支部10个、事业支部6个、教育支部6个、公有企业支部9个、非公有企业22个,其他支部2个)。三是按照《澄迈县全面试行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方案》(澄办发〔2017〕66号)文件精神,镇委于2018年1月28日召开中共金江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并报请县委批准后,成立了镇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四是按照《澄迈县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澄办发〔2017〕61号)文件精神,结合星级支部考评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选定海仔村、黄竹村、高山朗村、向阳社区、江南社区、五联村等6个党支部率先开展创建工作,计划以点带面,提升创建工作覆盖面。各支部以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提高我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强化措施,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一是组织抓好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召开宣讲十九大精神和省七次党代会精神17场次,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普通党员、新党员以及流动党员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同时,利用远程教育、“空中党课”微信、“两学一做”电视夜校等,做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工作。二是每年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17年以来,发展党员70名。三是严格按照标准,按时足额做好党费收缴工作,2017年上缴96298.86元,所有党费均上缴组织部统一管理和使用。四是认真做好基础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采集党员基本信息3914份,并指定专人负责用好管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五是每年做好党内统计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全镇的党内基本状况、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增减变化情况。六是扎实开展“四项排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继续做好2名失联党员查找和建立台账工作,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及时给予相应处理。

(五)夯实基础,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是积极探索“党建+脱贫攻坚”模式,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的集体经济,重点在海仔、南墩、夏富、高山朗、道南、塘北、春芳等贫困村利用公司+合作社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建立完善每个村(社区)后备干部制度,按规定每个村(社区)原则上不少于6名,其中正职后备干部不少于1名,妇女干部不少于1名。积极做好脱贫致富夜校工作,2017年电视夜校全镇各教学点管理人员签到率100%,参学对象的参学率达到100%。建立“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体系,各村均设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积极发挥村务协商会作用,让有热情、又有威望和实力的乡贤们参与到村庄管理中来,协助解决农村各类民生和社会治理难题。

(六)加大投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12个,重建、修建、完善46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针对1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了调整组织格局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改造了5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危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整顿转化。2017年投入300万元新建了大拉、杨坤、夏富等3个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各个村级活动场所均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效激发。
    (七)规范设置,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覆盖。镇党委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选员派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在农村产业、工业园区、城市“商圈”、现代物流等新兴领域中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下属“两新”组织22个,“两新”组织工作人员63名,每年落实每个党组织工作经费5000元,每年落实党支部书记津贴6000元。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等标准,规范建设“两新”组织活动阵地,确保党支部开展工作有保障、党员活动有场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不实。部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思想认识上不到位,执行上级党建工作部署不到位,抓党建意识不强,重视不够,方法不多,认为党建工作是虚功,虚功不出经济效益,无法衡量工作成效,因此不够重视,未能以抓好党建工作引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党员学习教育质量不高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均衡,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参学率低,影响了“三会一课”实施的整体效果。在抓党员思想教育中,学习内容与农村实际结合不够,内容的吸引力不高,党员主动参加学习的积极性不高,部分党组织抓党员学习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

(三)“两委”班子抓党建工作办法不多。大部分村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素质不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基本要求,在组织学习教育、档案管理、发展党员等方面党务工作不够规范。有的同志对党建工作只是应付、被动地去做,对党建工作组织不力,抓得不紧。

(四)发展村集体经济办法不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全镇有44个村委会,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各村委会集体经济普遍是“空壳村”现象。在发展集体经济中力度不够,措施不新,村集体经济规模效应没有真正的凸显出来,村党支部在发展集体经济局限于流转集体土地。 

(五)党建示范点特色不够鲜明一些示范点功能单一,例如打造党建+,仅仅局限于加一模式,综合示范带动效益还不够强。特别是在发展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部分基层党组织没有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模式,党建工作亮点不多。

(六)“两新”组织工作成效不明显。抓非公党建有型有效覆盖效果不够突出,非公企业党建覆盖面积不广。有些企业虽然建立了党组织,但缺乏开展组织活动必要的场所和条件,党务工作者普遍业务素质不高,缺乏系统性规范指导。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进行整改。摆正党务与经济工作的关系,按照“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要求,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督查,把党建工作同经济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落实。同时,对全镇基层党建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亲自调研、专题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二继续强化引领和示范,实现服务提质、提速、提效。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形成讲效率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办事效率,按照决策目标化、执行责任化、监督考核化的要求,加强绩效管理,完善考核办法,初步建立起科学合理、考核监督体系、有效提升工作绩效,促进办事效率的提高。三是全面提高内部运转效率,争当讲效率抓落实的排头兵。促进各支部要充分运用信息化办理公文,提高办文效率,切实精简会议,坚持开套会、开短会,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运行。进一步落实好工作例会制、工作台账制,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有序推进。四是加强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有关党费工作的文件精神,确保党费工作做到收缴及时、足额,管理认真、规范。五是抓好基层党支部“十个有”为目标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推行以“规范服务为核心,提升效能为重点,公开监督为保障”的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十个有”标准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好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六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今后的党员发展工作中,我们要确保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加大在青年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早引导、早教育、早培养,努力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他们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把优优秀青年骨干及早地发展到党员队伍中来。七是有针对性指导党支部,在今后的党员发展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对个别支部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坚决杜绝连续三年不发展党员的现象。

总之,镇党委将严格按照县委的安排和部署,认真寻找差距和不足,立足实际,大胆工作,开拓创新,把我们的镇村两级班子建设得更加富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坚持发展为上、快速为先、民生为本,围绕聚力谋发展、激情促跨越、实干建强镇的总要求,全镇上下团结一心,为建设为建设“美丽幸福的新金江”夯实基础。

 

中共金江镇委员会

2018年3月6日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