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金江镇 > 好让村 > 党建工作

中共金江镇委2015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15-01-18 分享到:

 

 

中共金江镇委2015党建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我镇党建工作,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完善党建工作创新考评体系,保证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有序推进,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2015年度金江镇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我镇党建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组织、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责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的努力,逐步建立起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规范化、制度化,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配套组织建设完善,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先进性充分体现,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较好贯彻落实,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顺利推进。

三、工作措施

(一)狠抓党委班子建设,着力提高班子整体效能

注重把党委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抓好班子的学风、作风和能力建设,努力进一步增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1、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除坚持正常的学习制度外,紧抓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班子成员的学习和教育。一是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班子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重点书本二是学习党章。进一步明确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三是学习法律法规培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四是学习传统文化的精华。增强领导班子做人的思想支撑、文化支撑和哲学支撑。五是向先进人物学习。激发班子内心的正能量,给心灵励志。

2、加强作风建设。领导方式上,注重强化民主坚决做到凡重大工作决策,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同时做到努力扩大党内民主,畅通监督渠道;工作方法上,注重强化实践。坚决反对“四风”,重温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照整改清单查看自身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要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实质性的整改措施,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让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镇领导班子每日轮流值班接访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继续推行下访制度,班子每周至少下访四天;每季度开展专题调研交流活动;廉政建设上,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镇委书记每年讲两次党课,其它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每年讲一次党课。加强廉政教育,每季度组织镇中层以上干部、村(社区)书记主任和村民小组长观看廉政警示宣传影片,杜绝“四风”问题,有效改进工作作风

     3、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明确“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建设、关键抓载体、合力抓环境”的总体工作思路,对重点项目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培养党委班子审时度势、把握大局的工作能力。

(二)突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广泛听取意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等民主制度,提高领导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加强组织领导,巩固村民小组合并,村民小组长上建立党小组,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一肩挑”成果。积极扩大村级坐班制覆盖面,进一步规范村支两委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继续选派机关党员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着重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指导,确保完成既定的晋位升级目标。

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十六字”方针,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生产一线和优秀青年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健全完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信息库,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认真落实2015年发展党员计划,严格把好发展党员的质量关、程序关和材料关。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1次以上集中学习。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按照设岗承诺书、责任书、定责表、花名册、记录簿“五有”的要求加强对无职党员的管理,继续推行“党员承诺制”,切实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事;实行党支部承诺制,积极探索服务村民群众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开展好走访、慰问和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工作。按时收缴党费,做好党内信息库建设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继续开展好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工作。

是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反腐倡廉水平和能力。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认真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指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自我对照,自我检查,作好表率、接受监督。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一季度一评”党建工作制度,镇党委每季度对各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量化,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挖细查并建立整改台账,对全镇各党支部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到实地检查整顿措施落实情况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对全镇17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建立软弱涣散党支部动态监测和常态整顿机制,不让整顿成果成为“易碎品”,陷入“边整边瘫”、“前整后瘫”的怪圈。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地位和作用,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纪律约束,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二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在加快硬件建设的基础上,把优化发展软环境放在首位,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年轻干部,配好配强镇中层干部,加强管理,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在全镇上下激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金江镇任务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 的原则,将目标任务逐步分解,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彻底解决好安排工作任务不具体,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具体环节无人抓的问题。同时加大目标考核力度,严格奖惩,把工作成效作为评价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2015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各项要求,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党委。展望未来,我们已迈入充满希望的新一年,开始了充满挑战的新征程。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下定决心抓改革,凝心聚力促发展,全心全意惠民生,为实现金江镇科学发展新跨越、全面建设美丽幸福金江而努力奋斗!

 

 

 

中共金江镇委 

2015年1月18日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