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金江镇 > 茂坡村 > 党建工作

书记述职报告
时间:2017-02-08 分享到:

                       书记述职报告

    一、抓住重点,建立健全综合治理制约和激励机制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治安综治工作,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观念,抓住落实综治责任制这个龙头,逐步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约和激励机制。即把治安综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特别是村主干任期目标责任制及政绩考核的重要项目,签订了治安综治责任状。采取听、查、看、议等方式严格检查,把治安综治工作检查结果与经济建设、党建工作一起,真正落实一票否决权。

  二、坚持三项制度,形成常抓不懈的工机制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挂片包村负责治安综治工作制度。全乡治安综治工作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乡领导班子联系24个村,综治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形成了乡、村都有人负责社会治安工作的责任体系,有效促进了治安综治工作责任的落实,实现了基层治安综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坚持稳定分析会和治安情况通报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全乡性的稳定分析会,研究分析全乡治安综治形势,部署治安综治工作,解决影响重、难点问题,起到了好的效果。三是坚持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实行分级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因管理不善、制度不严、防范不实、工作不力致使本村、本单位发生重大问题的,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追究一把手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三、构建网络,增强群防群治能力

  一是构建法制宣传网络。首先,组建了24支由乡包村人员、村两委干部组成的法制宣传队伍。他们在负责收集、汇总、报送治安信息的同时,结合各阶段治安综治工作重点,开展法制、综治宣传教育。二是构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建立健全了乡、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网络。乡包村领导干部和村两委都是村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员,一般性矛盾纠纷由包村人员协同村里调处,调处结果上报;无法解决的矛盾交乡调委会调处;重大矛盾纠纷实行挂牌督办,专门成立工作组解决。其次是实行乡领导值班接待来访制度。每天都安排乡领导值班,现场接待群众来访,解答群众疑问,化解矛盾。2013年,全乡共接待群众来访18起、32人,成功调处茅盾、纠纷25起,提供咨询法律援助4起。三是构建治安防范网络。全乡成立治安巡逻队伍24支、140人,坚持每日巡逻和重大节假日24小时巡逻。一年来,协助派出所侦破刑事案件3起,调解纠纷16起,起到较好的防范作用。

  四、高度重视四项工作,提高综治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着力解决治安管理的突出问题。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重点开展了刑事在逃案犯的追逃、整治农村赌博、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是扎实推进建设平安板木工作。三是切实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乡、村两级全部成立综治委、调解委,乡设有综治办。乡综治委主任由党委书记担任,综治办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村综治、调解委分别由一名支部副书记或副主任担任,机构健全,乡村两级综治人员队伍共140名。为提高综治队伍的整体素质,乡综治中心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讲座、举办短期培训等多种形式,对村级治保、调解主任等相关人员进行了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综治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了事业心和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在落实经费保障上,每年都把综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乡财政全部负担。

  总之,综治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我们将高标准,严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实际行动,进一步接受新思想、新思维、新思路,不断提升自己的信念、理念、观念。我将立足实际,立足岗位,立足自身,有针对性地找准起点,找准起跑线,明确方向,理顺思路,完善举措,以激流勇进和更上一层楼的精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全乡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