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金江镇 > 向阳社区 > 特色农产品

海南粉
时间:2016-03-25 分享到:

海南的粉,历史悠久,在澄迈的市镇居民中食用比较普遍,而且是节日喜庆必备的象征吉祥长寿的珍品。

海南粉有两种:一种是粗粉,一种是细粉。粗粉的工序较简单,一般在粗粉中加进滚热的靓汤制成,又叫“粗粉汤”。而细粉则要加入多种配料腌着吃,所以又叫“腌粉”。海南粉通常指的是“腌粉”。

细粉制作较讲究,依序有“烫、泡、磨、压、煮、绞、滤等”环节:先将大米用沸水烫过,再用清水浸泡30小时后,磨成米浆,装入布袋挤压成含水量50%的干浆。再用沸水煮至半熟,放进粉碎机中加水磨打烂成稀浆,再装入布袋中加重压,滤出纯净米浆,去除米渣、杂质,加入少量番薯粉,搅拌后装入有筛眼的布袋中,慢慢压迫布袋,使米浆通过筛孔成细条状挤出,徐徐落入沸水锅中烫熟,捞起用冷水冷却后沥干,即成粉条。

食用时,抓适量净粉条于碗中,加入众多配料,搅拌调匀后便可进食。其味浓香,柔润爽滑。

粗粉由大米粉条配靓汤及多种佐料调制而成。因其粉身比“腌粉”略粗,故名粗粉又名“粗粉汤”。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