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加乐镇 > 长岭村 > 特色农产品

加乐蜂蜜
时间:2016-03-05 分享到:

   加乐蜂蜜

  加乐地区属热带雨林性气候,其植被繁茂。地貌以丘陵为主,年平均气温1825度,繁衍生息着极其丰富的野生蜜蜂,主要品种有大蜜蜂(排蜂)、中华蜜蜂(简称中蜂、俗称神蜂)、小蜜蜂(俗称蚊子蜂)、西方蜜蜂(意大利蜂,后来引进)。大蜜蜂多在丘陵南面半山腰的树木上露天筑巢。中蜂则以山洞、树洞为栖息地。小蜜蜂以草丛为安居之处。西方蜜蜂为家养。 

  加乐民众自福建迁居至此就有着猎取野生蜜蜂的蜂蜜、蜂仔、蜂食(花粉)、蜂蜡入药,或作为滋补品的习惯。在明末清初就有野生中蜂迁飞至民众家中废弃的橱柜、谷柜、米缸中安居筑巢。加乐各村均有饲养蜜蜂者,多的十几箱,少则三五箱。其主要生产方式是毁巢取蜜,产量极其低下。平均每一巢蜂年产蜜仅有2公斤左右。直至20世纪70年代有的村民从外地引进活框饲养技术,加巢础,用离心机械摇蜜,不破坏蜂巢,产量才有很大提高,每箱蜂年平均产蜜7公斤左右。现阶段是加乐地区养蜂最为活跃的时期,多的有上百箱,少则三五十箱。过去养蜂人对中蜂的生物学特性了解不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发生中蜂瘟疫(囊状幼虫病),致使所剩无几,大多蜂场因技术不过关而流产。 

  2002年,长岭村民陈元虎在南蛇岭地段收捕50多箱中蜂,同时向外地引进意大利蜂,并引进先进技术饲养。现已饲养意大利蜂70箱,中蜂50多箱。平均每箱年产蜜量:意蜂50公斤,中蜂15公斤,而且能生产多样产品,主要产品有:蜂蜜、蜂花粉、蜂皇浆、蜂蜡、蜂胶等,年产值达10多万元。王元虎是加乐地区第一个引进先进科学技术饲养蜜蜂的专业户。2012年成立加乐酬信蜂蜜合作社,加乐蜜蜂养殖产业蓬勃发展。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