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老城镇 > 本镇动态

老城镇赴厦门考察城中村和老旧社区改造项目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8-11-02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先进地区生态文明村、旅游休闲村建设及城中村、老旧社区改造方面的工作经验,1026-29日,老城镇委副书记、镇长王尧带领部分镇干部、东水港两委干部赴厦门市考察学习。

(曾厝垵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振龙介绍“党员示范店”)

 

考察团首先来到曾厝垵,这个被誉为“中国最文艺的渔村”,也是此次考察的重点,2013年以来,政府发动业主、商户、文艺青年等各类主体协商共治,实现了社区有机更新、经济转型发展、社会治理创新和文化保护传承,打造出“城中村”转型升级的曾厝垵模式、社会治理创新的曾厝垵样本。特别是在以党建促和谐发展上,“曾厝垵文创村经营者联合党支部”每年对曾厝垵文创村所有的党员商户进行各种业态的评选,在权威部门的监督评选下,产生“党员示范店”“党支部推荐放心店”“党员先锋岗”等,在赋予商铺荣誉的同时,也让他们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切实发挥起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目前曾厝垵有5000多名中外文艺青年经营1600余家特色商铺和主题民宿,每年吸引超过1500万游客纷至沓来。

 

           (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宁军介绍曾厝垵发展历程)

                         (美丽的曾厝垵夜景)

作为“美丽厦门”的一个缩影,溪头下原本只是一个占地仅有0.13平方公里的老旧渔村,2015年思明区滨海街道推动"溪头下旧村提升改造",该村拆除了环境脏乱差的大排档,建起了浪漫的欧式建筑,建成了婚恋主题广场及带状公园,打造清新文艺的“爱情小镇”

最后考察组还到鼓浪屿考察世界物质文化遗产改造成果。

此次考察大家收获满满,王尧要求要借鉴曾厝垵、沙坡尾等城中村和老旧社区改造的成功例子结合我镇的实际,立足群众发展意愿,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符合老城实际改造提升之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