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桥头镇 > 党建工作

桥委[2015]12号-关于印发《桥头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3-06 分享到:
  

 

 

桥委〔201512

 

 

中共桥头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桥头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桥头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桥头镇委员会

2015--

 

 

 

 

桥头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中组发〔20145 号)和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海南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琼组通〔201415 号)精神,现就在我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 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的重要基础,坚持先组织整顿后开展活动与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相结合,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整顿工作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开展,重点是农村和社区。整顿对象主要是: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对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四类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要进行重点整顿。

二、方法步骤

(一)深入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3 -4 月下旬)

1、对照标准,开展排查摸底。基层党组织的分类定级分别有“先进”、“合格”、“后进”三类,镇党委定级分类要对照以下标准,对所辖区的党组织进行排查摸底、分类定级。其中“后进”的党组织即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定级分类,建立工作台账。镇党委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会议、走访调查、群众评议等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摸底排查工作。按照农村不低于10%、其他领域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倒排,依据分类定级标准,将各党组织按照“先进”、“合格”、“后进”进行分类定级,并逐一分析原因、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分析原因要对应相应的分类标准类目。

(二)制定方案,集中整顿(4 月下旬-6 月底)

镇党委对被确定为软弱涣散的的党组织,尽快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整顿措施,整顿措施应包含存在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责任领导、整改完成期限等项目,并填好《桥头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措施明细表》。同时,要明确目标要求、工作步骤、措施办法和工作责任,形成清晰的“路线图”,做到“一支部一案”、“一村(社区)一案”。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责任人要对完成时限和目标作出公开承诺,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监督。

1、实施“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配齐配强班子。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对班子不健全的抓紧配齐,对支部书记不是本单位主要党员领导负责人担任的,镇党委及时进行调整。采取“撤、换、育、派”等方式,不断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撤”即对不称职、无作为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换”即按照工作能力、个人特长,在党组织内部进行岗位轮换;“育”即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党组织书记在处理日常工作和急难险重情况下的能力;“派”即采取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形式,协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农村和社区暂时没有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的,可从镇、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企业要注重选拔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非公企业要注意选拔符合条件的党员出资人、主要经营管理者中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4 月底前,完成党组织班子选配工作。

2、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优化组织设置。对符合单独、联合建立党组织条件但尚未建立的,抓紧做好组建工作,特别是对非公有制组织、社会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等领域,积极做好党组织组建工作,力求组织覆盖率达100%。对关停并转、重组改制企业或单位,要及时撤并或调整党组织设置。对新调整成立的基层党组织,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有人管、有人抓。突出抓好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区、开发园区等重点区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乡镇七所八站等重点行业的党组织建设工作。

3、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教育培训。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各支部的党员认真学习《海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学习焦裕禄、杨善洲等 8 个先进模范人物的电视专题片以及我省吴春忠、牛开成、周经发、王才发、林道腾等基层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对调整后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端正思想、提高能力,切实负起工作责任。

4、实施“服务资源优化工程”,强化基础保障。帮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各项管理,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对建筑面积不足、破旧老化、危房、功能不全的进行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提升综合服务功能。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的意见》(澄发〔201338 ),因势利导从思路、举措上给予指导,在资金、项目上给予扶持,切实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积极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探索村级组织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全面壮大村级经济实力。

5、实施“专项整治工程”,解决突出问题。把组织整顿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对农村和社区中存在的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四类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6 月底前,完成专项整治工作。

6、实施“最后一公里通畅工程”,加大帮扶力度。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工作,县级领导干部“挂镇联村帮企扶户”,科局级领导干部“联村帮企扶户”,其他领导干部“攀穷亲、帮贫户”,对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指导并对联系点开展帮扶,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实际问题,有效畅通联系渠道、解决问题渠道、服务监督渠道。特别是侧重于帮助支持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整改,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党组织均由县领导一对一挂点联系帮扶。

(三)组织检查验收(7 月初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结束后,各党(工)委对整顿对象逐个进行检查验收,认真总结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县委组织部和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整顿工作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三、组织领导

(一)落实责任。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镇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镇委组成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镇委副书记担任,成员由有关镇党委委员和有关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担任。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每人选择一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作为联系点,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每人至少包一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具体指导,解决实践问题。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纪检、政法、农业、财政、审计、民政、扶贫、信访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形成整顿合力。对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建立联系点的挂点单位要组织专门工作组,驻村(社区)开展整顿工作。

(二)抓好统筹。要根据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的总体设计,统筹谋划整顿工作,抓紧作出具体安排,细化整顿措施办法。要根据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加强分类指导,用整顿工作保证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用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检验整顿工作实效。要注重加强宣传引导,集中总结推广一批整顿建设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加强督导。镇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整顿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充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等作用,采取明察暗访、督查督办、定期通报等措施,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对贯彻不力的要进行问责,限期整改。

桥头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4513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