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桥头镇 > 党务政务公开

桥头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06 分享到:
 桥头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 2014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止。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2014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43条,总结公报2条,法规公文信息1条,主要工作信息22条,人事信息9条,生产安全信息15条,救灾款物管理信息2条,其他信息3条,行政许可信息1条,贯彻落实国家农村政策信息8条,计划生育信息6条,教育信息1条,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政策每一季度更新一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计划生育、扶贫、优抚、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镇大型政务活动和党政活动的主要事项,包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阶段开展情况;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4、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1、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的乡镇动态,及时公开我镇近期的工作情况。2、公告栏、宣传栏。在镇政府大院的公告栏、宣传栏和电子屏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3、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体制建设

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应机构,强化了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公开宣传。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积极贯彻实施。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填报信息进行了系统培训,加强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因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完善机制,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1、健全政务公开学习制度。一是建立每季度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究部署我镇贯彻落实措施,分解落实到各村、镇直各部门。二是加强专题学习。利用党政会议和机关学习例会,采取多种方式,学习政务公开典型示范和案例教育,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明确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目的性和主动性。

2、健全政务公开督查机制。我镇将公开栏等设在便于群众阅览的地方,采用简报、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布有关政务内容。同时,我镇充分利用公开信箱、举报电话等载体,全面加强监督,增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社会各界的参与意识,形成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四、真抓实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积极拓展公开的渠道。今年来,我镇针对各项中心工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设,方便群众参政议政,维护了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供群众查阅,扩大了群众的知晓率,进一步增强了公开的实效性,使社会各阶层充分做到参政公道、议政纳言、施政为民。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今年我镇政务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有些信息未能及时公开,信息的质量有待提高等等。针对上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加以分析研究,切实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四是进一步做好归档工作。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五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重视宣传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镇工作的全过程,使镇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根据我镇的工作动态和县委、县政府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报送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争取多出亮点,更好地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此件主动公开)

                               桥头镇人民政府

20141231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