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桥头镇 > 党务政务公开

桥头镇2015年生态现代化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16-03-06 分享到:

   中共桥头镇委员会  桥头镇人民政府

  桥头镇2015年生态现代化建设工作总结 

    

  2015年工作总结 

  实施生态现代化是县委县政府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我镇结合实际情况,坚持乡镇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创造良好乡镇生态绿化环境,走美丽乡村建设发展道路,严抓乡村环境卫生整治、道路建设、水利及污水治理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品牌,保障桥头镇生产生活发展稳定可持续。 

  一、主要工作 

  (一)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2015年,我镇继续重点发展桥头富硒地瓜、深水网箱养殖和无核荔枝等特色生态农业。一是继续以农业“四化”标准(即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扩大桥头地瓜种植面积、进行标准化管理,借助第四届桥头地瓜品牌推介会,不断提高桥头地瓜品牌的知名度,现已售往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日本、加拿大等市场,在大润发、沃尔玛等大超市均有销售,在陶宝网也可以网购,促进农民增收。2015年,地瓜种植面积达17111亩,同比增长10.8%;产量29944吨,同比增长13%;产值达2亿元。二是无核荔枝种植面积5130亩,由于气候的影响,今年是无核荔枝的小产年,产量只有309万斤,同比下降40%,正因为产量少,单价提高很多,特级果零售价98/斤,产值高达1.93亿元,同比增长7.8%。三是积极引导渔民恢复生产。自从遭受强台风“威马逊”和“海鸥”的双重袭击,经济损失惨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和出台贴息贷款政策帮助沿海渔民恢复生产。2015年,我镇已完成投产的网箱约1400口(其中深水网箱260口),渔船650艘,截止10月份,海产品产量9929吨,产值2.47亿元,预计全年产量可达12269吨,产值达2.87亿元。四是打造荣兴无公害蔬菜品牌。荣兴村委会地势平坦,种植蔬菜条件得天独厚,全面推广无公害蔬菜生产,使之成为我镇新的经济增长点。截止10月份,无公害蔬菜产量10678吨,产值3021万元。 

  (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 

  生态环境的改善,村容村貌品位的不断提升,提高了生活质量。我镇紧紧围绕“以农促旅”的主线,在做强特色农业的同时,推出农业观光旅游线路,以建成地瓜文化馆、旅客服务中心、美丽乡村示范村新国泰村、昌堂村为契机,为我镇旅游业增加新的旅游观光点。此外,我镇还和县旅游委推出地瓜产业服务中心—红坎岭陶艺园—龙吉妈祖庙—台湾风情镇;地瓜产业服务中心—玉包港登陆纪念碑—陆侨花果山庄—侯臣咖啡文化村等一日游精品路线,加大宣传县里出台的旅游补贴政策,吸引了大量游客,客流量大幅度增长,截止目前,到桥头的游客量达到20万人次,同比增长36%,大大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村民致富门路。 

  (三)继续推进节能环保政策和“绿化宝岛”行动 

  配合上级机关,已在全镇范围内加快节能惠民政策的推广落实,积极开展节能高效照明产品(节能灯)推广;实施海防林和低产林改造70余亩,对于遭受台风“威马逊”、“海鸥”重创的防风林,镇政府组织力量重新播种3000多株,并于101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及部分村民到沙土太阳湾举行绿化宝岛义务植树活动,当天共种植海防林3000颗,创造良好生态及海洋环境。 

  (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实现村容村貌现代化 

  按照建设文明生态村及美丽乡村的要求,村两委对村容村貌进行新的规划和整治,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农户厕改”工程。在实施“农户厕改”工程中,完成改厕182间,为改变农村环境创造良好基础,并建立我镇农村改厕项目管理制度,完善农村改厕工作资料的收集、归档等工作;完成土坯房改造验收270户,申请上报165户,预计完成全年验收350户。 

  二是道路建设方面。一是配合县文明办做好美亭村、美位村、大美良村、林诗村等4个文明生态村的申报工作,该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近期将动工建设。二是配合县交通局做好联通公路建设工作,其中一标:儒里、美龙、包岸、道伦4条道路;二标洋水-洋南、才芳港、才芳西、那若4条道路;三标美运、文兵-玉包纪念碑、玉包港、圣目4条道路。 

  三是小城镇建设方面。一是镇墟立面改造及主街道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规划、设计,现已完成初步设计,可研报告已批复,待规委会通过后开始实施。二是投入71万元改造桥兴东路排水沟工程。三是投入17万元打造了美龙村农村垃圾收运处理试点示范村项目,对垃圾进行规范管理,有效整治脏、乱、差、臭的不良乡村环境。四是投入15万元改造中心学校门口硬化及镇十字路口涵洞。 

  四是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我镇共有两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分别是国泰新村和昌堂村;四个镇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玉包、道僚、儒良和才芳港。2015年,一是我镇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力度,按照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总体方案,我镇重点打造新国泰村、昌堂村两个县级美丽乡村。共投入1397万元完成昌堂村的立面改造、栈道修建、道路硬化3个项目建设、完成新国泰村立面改造、道路硬化、村民休闲广场及配套设施、人行道、照明、绿化等4个工程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现正委托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院对昌堂村做进一步的美化、绿化、景观、排水及公共建筑等规划设计。二是自812日县农委主持召开关于“在县镇两级美丽乡村开展人畜分流试点工作”专题会议后,我镇农业服务中心及时加大宣传,并到6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县级2个,镇级4个)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县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做好人畜分流工作,我镇工作人员定期到村里督查人畜分流情况。在昌堂的进一步规划设计中,我镇建设的主要内容有:一是拆除破旧房子并在空地上进行绿化;二是埋设排污管将该村污水外排;三是建设晒粪地,将家禽家畜粪便集中管理。为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的管理奠定基础。四是我镇投入了一定的资金对美丽乡村的卫生、杂草清理等日常保洁和管理维护,确保美丽乡村长期管理到位。 

  (五)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一是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投入37.2万元购买垃圾桶524个,人力垃圾收集车30辆,并根据实际分配到各村;投入19.8万元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美龙村;投入10万元对昌堂村和美龙村进行绿化;修建垃圾屋35个,累计共投入150多万元对全镇卫生进行全面整治。二是完善机制、加强考核。我镇出台了驾驶员、保洁员管理办法,明确各自的职责,每月对卫生工作进行考核评比,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发放的依据,使我镇环境卫生焕然一新,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并根据方案要求每年进行一次最差村庄评比。若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差村庄的自然村属于同一个村(居)委会,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对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做出处理,同时对被评为最差村庄的村民小组组长进行诫勉谈话。10月份,我镇对因卫生整治不力通报批评2个单位;诫勉谈话2人,责令1人公开道歉,扣除三个月绩效工资1人。三是以县里开展选派科级干部到村包点活动为契机,组织各级人员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再次部署,到我镇包点的县科级干部均投入资金并亲自回村组织开展卫生整治工作,使每个自然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六)营造生态文化氛围 

  一是56日,我镇组织农业服务中心、食药监所、卫生院等部门开展了桥头镇2015年科技下乡服务月活动,向群众发放关于深水网箱养殖、地瓜种植、南海河豚的鉴别、夏秋季高发疾病的防控知识等技术资料,现场设有技术咨询台,为群众解答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科技难题。共开展咨询服务2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0余份,发放宣传物品1250份。二是发动我镇139对待孕夫妇到县计生服务站进行免费孕前检查,减少婴儿出生缺陷,超额完成县里下达的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各职能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镇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一是生态现代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保障,我镇工作经费不足;二是生态现代化建设长效管理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三是群众参与意识还不够强。建设中仅仅依靠各级组织的力量是不够的,更多的是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 

  2016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紧生态现代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在农业、渔业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上创新,争取带动居民纯收入达1.3万。 

  二、筹集资金做好我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完成才芳港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工作;并继续做好昌堂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三、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一是加强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投资环境,完成我镇镇墟主要街道进行立面改造工程;二是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做好我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试点项目建设工作,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彻底根治农村脏、乱、差等不良卫生习惯,逐步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不断美化全镇人居环境,着力打造一个整洁优美、安全文明、秩序井然的滨海小镇宜居环境。 

  四、打造荣兴无公害蔬菜品牌。继续打造荣兴无公害蔬菜品牌,建立无公害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并实施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全面推广无公害蔬菜生产,使之成为我镇生态现代化建设新亮点。 

  五、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利用我镇海岸优势及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在陶艺园内增建小型咖啡茶艺馆,让陪同小孩的游客品尝咖啡。同时也要加大美丽乡村管理体制建设,在后期管理上提供更多的资金维护,确保我镇美丽乡村建设长期运行。 

  六、提高节能减排推广普及度,严控政府机构、企业单位、农业工业节能降耗关卡,把用电节能目标提高到5%以上。 

  (此件主动公开)  

    

  中共桥头镇委员会    

                                      桥头镇人民政府 

   2015119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