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桥头镇 > 西岸村 > 党建工作

西岸村党支部关于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方案
时间:2016-03-08 分享到:
 西岸村党支部关于整顿软弱涣散

党组织的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中组发〔20145 号)和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海南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琼组通〔201415 号)精神,以及桥头镇委的相关文件,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 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的重要基础,坚持先组织整顿后开展活动与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相结合,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整顿对象主要是: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对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四类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要进行重点整顿。

二、方法步骤

(一)深入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3 -4 月下旬)

1、对照标准,开展排查摸底。基层党组织的分类定级分别有“先进”、“合格”、“后进”三类,村党支部定级分类要对照以下标准,对所辖区的党组织进行排查摸底、分类定级。其中“后进”的党组织即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定级分类,建立工作台账。依据分类定级标准,将各党组织按照“先进”、“合格”、“后进”进行分类定级,并逐一分析原因、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分析原因要对应相应的分类标准类目。

(二)制定方案,集中整顿(4 月下旬-6 月底)

1、定思路,确保整顿工作稳步推进

专门召开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中排查整顿工作,加强我村党员教育、解决突出矛盾、完善管理制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重点问题为突破口,切实加强以我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2、定目标,确保党组织活力得到增强

全面掌握基本情况,认真研究我村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原因、表现形式、影响后果等,全面准确提出整顿目标,即:通过集中整顿建设,使我村支部软弱涣散局面显著改善,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增强,执政能力和为民办实事能力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呈现新的进展,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和我村支部稳定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我村支部得到群众拥护;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带头学理论、学科技、学法律,能够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在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运行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到位,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3、定责任,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深入 “走访、评议”等方式,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加强分类指导,有效推动整顿工作深入进行。 

(三)组织检查验收(7 月初完成)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结束后,对整顿对象逐个进行检查验收,认真总结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三、组织领导

(一)定措施,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继续保持班子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力求创新有所突破;并通过和班子成员进行谈心沟通,化解班子内部矛盾,增强班子之间的团结;对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村干部,坚决予以调整;积极做好后备干部的推荐和培养工作。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以强化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基础,不断纯洁党员队伍,增强党员先进性。切实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整顿工作成效的集中体现,对一些涉及面广、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责任人,上下联动,综合协调进行整改;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群众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解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类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基本制度,保证村党组织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运作;凡村内重大事项决策要征求村民代表的意见,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方能组织实施,确保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保证村里各项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二)定制度,确保整顿落实到位

实行上下联动的方式,由乡镇党委采取不定期深入我村,通过随机调研、民意调查等形式指导检查工作,并根据督查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建立和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分析会,根据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整顿方案。对整顿工作效果好、工作扎实的,予以总结推广;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无成效的,予以通报批评。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