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瑞溪镇 > 特色农产品

瑞溪鸡屎藤饼仔
时间:2016-03-05 分享到:

   瑞溪鸡屎藤饼仔

  瑞溪的鸡屎藤饼仔,又称乌芹藤饼。是瑞溪传统节日食俗,味道清香可口,是清明节必备的过节小吃。 

  

  野外分布 

  作为海南乡村里最常见、最粗生的一种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鸡屎藤常攀援于其他植物或岩石上,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在河溪边、山路旁、荒郊野外,以及灌木丛林中都很容易找到。 

  

  名字由来 

  每次提到鸡屎藤饼,人们都会好奇地问"鸡屎"都可以吃?会不会像臭豆腐那么臭?" 

  

  其实正好相反其清香不"",鸡屎藤叶被揉碎后会有股如鸡屎的臭味,《纲目拾遗》云:"搓其叶嗅之,有臭气,未知其正名何物,人因其臭,故名臭藤。"它也因此而得名,但久闻有一股沁人肺腑的清香。也许这名称有点不雅,后来有人将其写成"鸡矢藤" 

  

  药用功效 

  除了味美,鸡屎藤还能治病,农家人还会用它来辟邪挡灾。此外,鸡屎藤入中草药,还具有祛风利湿、消食化积、止咳、止痛、解毒、去湿、补血等功能。瑞溪当地的人在久咳不愈、夜晚咳嗽厉害时,鸡屎藤熬汤更是必不可少的法宝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