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瑞溪镇 > 一社区 > 党建工作

瑞溪镇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15-12-04 分享到:

瑞溪镇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2016年,我镇党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为主线,建设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好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作用,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围绕新农村建设和经济工作中心抓好我镇的党建工作,为实现瑞溪经济强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各位党委成员要按照分工责任,深入支部指导落实工作,党建工作党委书记为全镇第一责任人,专职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各村支部书记为各村第一责任人,驻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镇村两级党组织要密切配合,扎实工作,抱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责任心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把瑞溪镇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

二、加大学习力度,提升党员素质

1 、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活动。镇党委每月定期举行中心组学习一次,每月镇干部集中两天学习,村支部每月开展一次党日活动,要求学习有记录、有笔记、有内容、有教材、有心得体会;要把学习十八大报告作为干部学习首要任务,继续抓好《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身文化素质、理论水平和廉政意识,提高他们解决问题、分析问题、抵制不良诱惑的能力。

2、各支部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积极开展各项培训。全年各村至少播放党员电教片2次以上,农村科技实用技术片2次以上,要做到资料齐全,有签到名册,有收看讨论记录。建立和完善干部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的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严格执行党员三会一课制度。

三、紧抓党风廉政,转变工作作风

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廉洁从政。严格按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群众满意好五个好的标准认真搞好工作落实。一是对村两委班子主要领导不团结,工作上推委扯皮,工作滞后的村进行警示教育和诫勉谈话。二是对政令不畅,不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工作上敷衍了事的村级班子,将给予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党纪政纪处分,并扣除相应的村干部报酬。三是对违反党纪国法的党员干部,视其具体情况,坚决查处,严肃处理。

四、积极发展党员,吸收优秀人才

在发展党员方面,要坚持按照五项制度的要求来发展。重点抓好农村有志青年、妇女和致富能手的党员发展工作。各支部在吸收预备党员时,支部大会通过后,由镇党委组织委员对该同志进行谈话,填好入党志愿书的相关栏目后,将材料报送镇党委,最后由党委会议研究审批。

五、健全工作制度,推进工作开展

进一步健全《村党支部的主要职责任务》、《民主集中制度》、《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管理、约束党员干部。各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各项相关工作制度,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镇党委分忧,为人民服务。

六、推行信息公开,确保群众知情

政务公开是政府行为,由两位副镇长根据各自分管的工作情况收集有关内容进行公开;村务公开是村委会的职责,村村要有固定的公开栏,年内公开不少于4次,同时将材料报送镇党委。

七、建设活动场所,丰富群众生活

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为使基层组织和群众能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场所,2015年,我们将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作为全年组织工作的重点,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2016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该项工作,争取早日完工,早日为基层组织和群众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丰富其精神生活。

八、密切联系党员,了解意见建议

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各普通党员尤其是农村党员,与他们深入交流,给予他们参政、议政的机会,积极听取他们的工作建议、意见,集多人智慧,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对于切实可行、利于改进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应予以采纳。

九、查摆存在问题,改正缺点错误

镇党委、各党支部要不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积极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缺点、错误,落实整改措施,积极进行整改,改正缺点、错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步上新台阶。

十、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工作积极性

1、深入开展培养党员科技示范户活动。各村要培养党员科技示范1-2户,培养党员致富能手3-5名,培养产业化带头人2-3名,培养双培典型 2-3对,培养双带典型 3-4个,同时将有关表册报镇党委。

2、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抓好整脏治乱工作和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积极开展十佳先进工作者和乡土人才的评选活动,计划在7-8月份以村为单位开展一次文体活动,丰富全镇人民的文化生活。

 

 

中共瑞溪镇委员会

2015年12月4日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