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文儒镇 > 党建工作

文发〔2015〕6号关于印发《文儒镇2015年党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3-06 分享到:
  

 

 

 

文发〔20156

 

 

中共文儒镇委关于印发

《文儒镇2015年党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文儒镇2015年党建工作方案》已经镇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文儒镇委     

201536   

 

 

 

 

 

 

文儒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536日印发

 

文儒镇2015年党建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全镇党组织管理,有力地推动我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文儒镇2015年党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六届七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紧紧抓住“围绕经济抓党建、通过党建促发展”这一思路,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融为一体,为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努力,达到以下目标

(一)整体:是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较好贯彻落实,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顺利推进。

(二)班子建设方面:建立学习型领导班子,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分工明确的工作氛围。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

(三)干部队伍方面: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使服务群众成效明显,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群众满意率高。

(四)党员队伍方面:结构进一步改善,素质提高,先进性充分体现,成为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骨干力量。

三、工作计划与措施

(一)强化制度执行,增强党建工作合力。

1、建立“抓书记、书记抓”的党建工作责任制

坚持以上率下,以“抓书记”促“书记扎”,进一步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同时,镇党委与各支部书记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组织工作“军令状”,逐级明确职责,分解任务,严格奖惩,构筑了一个上下配套,团结协作的组织网络,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2、落实党建工作例会制度

坚持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各党支部实行月工作例会制度,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解决党建问题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好举措。

3、强化党建工作监督机制

在强化督办上下功夫。增设党建助理岗,配备党建助理员,进一步明确每位党委委员的党建工作职责,坚持制定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组建强有力的党建工作督查组,加大党建工作巡查密度,每月巡查一次,每季度考评一次,做到有工作必有督查,有督查必有通报,逐步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化。

4、完善落实村级组织各项工作制度。

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各项议事规则和村规民约,进一步理顺党支部和村委会关系,着力构建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继续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各村有计划地安排两委干部值班,处理村内日常事务,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村级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

(二)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1、加大人才指导投入,确保"有人办事"

在镇内选取文化程度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的政府工作人员及村官作为党建指导员,围绕党建工作与下派村委会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方针,帮助村“两委”班子成员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2、加大经费保障投入,确保"有钱办事"

确保各党支部有都有工作经费开展相关工作。村党支部:15000/年;机关党支部:书记补贴100/月×12+300/+10/季×党支部党员人数)×4季。

3、加大阵地建设投入,确保"有地方办事"

党建办公活动场所作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和群众开展活动的有效平台。通过改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对现有活动场所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的,做好配套完善,从而切实改善党员活动的环境与条件。

(三)强化理论武装,保持基层党组织思想先进性

1、认真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和安排

制定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以党课和党员学习日等为载体,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学习,重点做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在深入上、统一思想上、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面,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深入开展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

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科技、历史文化、法律法规、党务政务等各方面的知识。每个支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学习,学习时间不少于4小时。

3、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

各支部坚持每月召开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并利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村两委例会、党小组会等会议前后间隙和上党课的时机,充分利用时间,学习党的政策、路线、方针,加强党员政治学习,并研究贯彻执行的措施,促进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旨在通过这样的方式促进党员之间的交流,增进其与党的感情,让其真正融入到村党支部的集体中来。

(四)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1、探索推行党支部星级管理制度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研究,今年我镇将推行党支部星级化管理制度,对我镇25个党支部实行十星级管理。以党支部各项工作的量化考核结果为依据,确定该党支部的星级。一年一评,对党支部给予授牌和表彰奖励,对不达标党支部负责人进行谈话并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

2、打造两个党建工作示范点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精品,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将石浮、文丰作为2015年党建示范点进行打造。开展“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党组织生活正常、党员培训有效”等内容的党组织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我镇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3、建立党员信息平台,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

与民情联系工作相结合,对我镇党员进行走访摸底调查,建立党员信息库和党员信息平台。实行党员信息化管理,切实掌握我镇党员的基本情况;构建党组织与党员的沟通新渠道。并针对我镇党员外出较多的情况,发放流动党员联系卡,实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包括流动时间、所从事工作、党费缴纳情况等相关信息。利用党员信息平台,定期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了解流动党员的心理、生活、工作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真正实现流动党员动态登记管理,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4、探索建立种养专业户合作社党支部

坚持“围绕发展抓好党建,抓好党建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在种养专业合作社中成立基层党支部, 实现农村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有机结合。根据我镇情况,计划组建沉香种植合作社党支部,在合作社的会员中积极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培养骨干党员,发挥党员在主导产业中的带头作用。

5、设立党员关爱专项基金

设立五万元党员关爱专项基金。及时更新充实生活困难党员信息库,有针对性地采取分类帮扶措施,切实从生活、就业等方面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各党支部一定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来认识这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关爱困难党员,切实做好党员关爱基金的人员落实和基金的发放工作。建立健全我镇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

6、党员户“挂牌” 亮身份促服务

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以户为单位,家中凡有一名以上党组织关系在我镇党支部的正式党员,经民主评议合格的,在党员户家门口统一挂“党员户”门牌。让党员亮出身份,时刻接受群众监督,提醒自己身为党员的使命和职责,把党员从幕后,拉到了台前。以此提高党员先进性、增强使命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五)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实效

1、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围绕“四个台账”要求,抓好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改,增强整改实效。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把取得的经验制度化,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成果。

2、转变工作作风抓落实。

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 从严整治行政不干事、不担事等问题。大兴为民服务之风,把更好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几点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好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负总责,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支委委员按分工担负相应的责任。

(二)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搞好党建目标的自觉性。结合实际,按照着眼建设、强化基础、增强活力、发挥作用的的指导思想,遵循抓规范、达目标、创先进的工作思路,以积极态度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工作制度和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落实、有成效。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