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文儒镇 > 特色农产品

沉香
时间:2016-03-06 分享到:
 文儒镇沉香基地简介

 

一、沉香种植情况

澄迈县文儒镇有着悠久的生产沉香历史,民间有人工造香和收购沉香的传统。文儒推广的品种属瑞香科,主要是海南白木香树,野生母树有30多株。近年来,县、镇两级政府对沉香生产都非常重视,把种植“海南沉香”作为“一镇一品”主要工作内容来实施,目前沉香已成为文儒镇主要农产品之一,几乎每家每户基本都种上沉香目前沉香种植专业户已达230户,规模户有53户,种植面积达3200亩,累计36万棵。其中建有6个示范基地,包括4个种植基地、2个造香基地。规模最大的是澄迈文儒荣峰沉香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3005万多株,并探索研究总结出了一套可行的沉香树结香技术,共计八套结香方法,并在成年树体上进行实质性结香示范,提高沉香树本身的经济效益。去年文儒镇沉香产业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350元。

二、标准化示范区情况

2013年文儒镇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为国家沉香种植标准化综合示范区创建单位。标准化示范区的创建,对于提升沉香的科学管理水平,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地方经济收入,增加农民收入均有重要意义。

1、质量目标。创建文儒沉香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将全镇种植的沉香基地建成高标准、效益型、观光型、科技型和生态型的沉香标准化示范区。种植15年树龄的沉香树达到结香标准,特级香的比例达20%、一级香达30%、三级香达50%

2、预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示范区三年共种植沉香3500亩,扣除生产成本,农民获利7000万元。

3、生态效益。项目实施完全符合海南“绿化宝岛”及发展林业碳汇产业经济的政策,有利于解决文儒镇现有的五六千亩残次林及待更新的一万余亩橡胶林,对改善生态环境和减轻自然灾害有一定的生态效益。

4、示范辐射。以“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的方式,充分发挥龙头公司在标准化示范中的带头作用和辐射效应,将文儒镇打造为沉香之乡,并辐射澄迈全县及周边地区,使沉香标准化生产成为农民致富的手段。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