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中兴镇 > 东岭村 > 特色农产品

橡胶树种植产业——东岭村委会主要产业
时间:2016-03-09 分享到:

 

  一、初步介绍 

  橡胶树,学名:Hevea brasiliensis Willd. ex A. Juss.Muell. Arg大戟科橡胶树属植物, 原产于亚马孙森林。橡胶树为落叶乔木,有乳状汁液,要求年平均降水量11502500毫米,但不宜在低湿的地方栽植,适于在土层深厚、肥沃而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生长。实生树的经济寿命为3540年,芽接树为1520年,生长寿命约60年。橡胶树为我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种子和树叶有毒,小孩误食2-6粒种子即可引起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头晕、四肢无力,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和休克。牛食后也能引起中毒。在我村,绝大部分的农户都以种植橡胶、割胶等做为家庭经济的第一收入来源。 

  橡胶树喜高温、高湿、静风和肥沃土壤,要求年平均温度2627,在2030范围内都能正常生长和产胶,不耐寒,在温度5以下即受冻害。要求年平均降水量11502500毫米,但不宜在低湿的地方栽植。适于土层深厚、肥沃而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生长。浅根性,枝条较脆弱,对风的适应能力较差,易受风寒并降低产胶量。我们村地处热带、地貌多以丘陵为主、全年季风性热带气候,最怡种植橡胶树,所以橡胶产业长久以来都是我们镇第一产业,尤其是我们村。制作橡胶的主要原料是天然橡胶,天然橡胶就是由橡胶树割胶时流出的胶乳经凝固及干燥而制得的。天然橡胶因其具有很强的弹性和良好的绝缘性,可塑性,隔水、隔气性,抗拉 

  二、经济价值 

  和耐磨等特点,广泛地运用于工业、国防、交通、医药卫生领域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用途极广。种子榨油为制造油漆和肥皂的原料。橡胶果壳可制优质纤维。果壳能制活性炭、糠醛。木材质轻、花纹美观,加工性能好,经化学处理后可制作高级家具、纤维板、胶合板、纸浆等。 

  三、天然橡胶加工流程 

     我村的橡胶产业多以,为上游橡胶种植,橡胶采摘为主,只有少部分可以做到初步加工。其余工序多以其他地区产业支持。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