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中兴镇 > 好保村 > 党建工作

中兴镇好保村委会村民活动场所建设
时间:2016-03-09 分享到:

 

  组织办公活动场所是村级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基本阵地,是广泛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也是为村民提供文化、教育、娱乐等公益性服务的重要场所。我镇从2002年开始大规模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 

  通过检查,目前,我村活动场所管理不规范的现象比较普遍,具体主要存在一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卫生情况较差,部分村的院内杂草丛生,室内杂乱无章,桌椅尘土很厚。 

  二、制度的制作五花八门。有的是喷绘的,有的是手写的,有的是电脑打印的,有的是铝合金制作的,有的是玻璃制作的,很不规范,很不美观。 

  三、各室的设置不合理,党员活动室标识不突出,有的村各室无标识牌。为此,我们的工作重点也应从“建”到“管”和“用”的转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后,要切实加强产权管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使用权归村集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侵占,不得擅自改变其使用性质。坚决防止随意变卖、出租、抵押、进行有偿服务等情况的发生。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制度,确保活动场所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对新建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要重视抓好配套建设,配置必需的设施设备,搞好日常修缮维护,确保能够正常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要在保证村党组织、村委会、民兵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工作、活动的同时,还要成为广大农民群众收看收听电化教育节目、开展现代远程教育、接受科技文化培训、获得生产生活信息、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的主要阵地,成为村党组织、村委会和村级其他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综合阵地。同时要本着“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原则建设一个融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这样既可以解决村级各类组织的办公问题,也可以为群众提供一个更加集中、便利的办事、活动场所。正在建设的村要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与村“两委”办公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科技培训中心、村民议事中心,人口学校、民兵之家等建设相结合,有条件的村还可以配套建设图书阅览室、卫生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等辅助设施,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达到“六有标准”,即有符合标准规格的党旗,有完善的电化或远程教育设备,有足够的桌椅,有充足的学习资料,有健全的制度,大门口两侧和各室门上方有标示牌。确保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发挥应有的作用。要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村“两委”工作制度、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农村党员议事会制度等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