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中兴镇 > 好保村 > 党建工作

中兴镇好保党支部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16-03-09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构建和谐农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开创我村党建工作新局面,结合我村实际特制定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 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落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紧密结合农村建设的实际,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健全机制、强化功能,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和谐农村。 

  二、目标任务 

  我村的党组织建设要努力实现“五个好”的目标要求:(1)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2)党员干部队伍好。村干部能够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共产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工作机制好。村级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党建工作协调机制完善。(4)工作业绩好。我村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民政事务、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环境卫生、文化娱乐工作成绩再上新台阶。(5)群众反映好。村民对党组织的工作满意,党组织得到村民的拥护。力争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文化建设和党的群众工作进一步改进,服务民生的机制和方法得到进一步完善,努力塑造党建特色和品牌,全面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围绕这一总体目标,今年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和落实支部的领导责任制。一是支部必须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二是要明确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时发现、总结、交流典型,了解、反映和解决农村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明确职责分工,做好各项工作的相互协调,村干部之间的相互协作。通过加强基层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强、有奉献精神的农村干部队伍。 

  (二)扎实有效地抓好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开展集体活动,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员意识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坚持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做好从群众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每年至少发展3名党员。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支部党建工作机制 

  1、健全党组织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我村党组织的工作重心和村委会的功能定位,建立我村党组织领导、村负责、村协同、村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发挥好我村党组织在农村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进行社区党务公开,实行制度公开、程序公开、管理公开,党员民主监督小组对我村党委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进行监督。 

  2、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建立健全我村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完善村民自治组织,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我村党组织要支持和保障村民自治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履行职责,村民自治组织要自觉接受村党组织的领导。 

  (四)不断强化基层服务功能 

  1、健全完善村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社区服务站)功能,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和“一门式服务”,不断提高我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2、建立为民服务新举措。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帮助特困党员、群众,在他们生活困难时就会及时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月组织安排一次党员自愿者活动,如扶贫帮困助残、便民利民服务、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及讲座、拥军优属、青少年教育、健康咨询、科普知识讲座、文化体育活动等。 

  3、全面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党组织要组织村民群众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我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村民对我村的认同感、归属感。 

  三、重点工作 

  (一)关注民生,落实党的惠民政策。要细致了解民情,对特困户经常关心,并上门慰问,积极进行宣传和实施医疗救助,每户救助对象做到入户调查,资料审核,开展民主评议并及时向外公示,接受村民的监督。 

  (二)农村低保做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要通过各种渠道来宣传国家的农村居民低保政策,通过宣传栏宣传低保政策,及时掌握低保对象的信息,坚持全程实行民主评议和“三榜公示”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维护社会稳定,抓好综合治理工作,把综治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纳入我村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落实治安管理责任制。力度,抓好农村调解规范化建设。 

  (四)开展优质服务,抓好计生服务工作。加大计生工作的宣 

  传力度,计生工作稳步前进。 

  总之,2016年我村党建工作按照镇党委工作部署,结合我村的工作实际,在党建工作上注重建组织、强队伍、担责任,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做服务、作贡献,推动我村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