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中兴镇 > 加龙村 > 党建工作

中兴镇加龙村委会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方法
时间:2016-03-09 分享到:

 

  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执政的基础所在,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必须坚持科学的方法。 

  一、坚持“求实”与“创新”相结合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农村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经验,是落实党管农村工作原则、破解农村党建工作难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面上工作不够扎实、要求不少而实际落实不够等问题,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适应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广泛流动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优化党建资源配置。创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建立城乡一体的党员服务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广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创先争优以及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对口帮扶等活动。创新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党务公开,完善民主评议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进一步规范村“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二、坚持“打基础”与“利长远”相结合 

  打基础、利长远,关键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努力夯实农村工作的组织基础。打基础就是抓好基层的基础工作。从我区来看,目前关键是要将各项常规性工作进一步抓规范,做扎实。要抓好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我们在检查中发现,一些乡村党组织档案资料建设非常薄弱,甚至一些乡镇都没有专门的党建档案柜。个别村党组织连最基本的党支部会议记录本都没有,开会时随意拿个小孩作业本就记录,完后就甩一边,更别说开展其它党建活动的记录了。要抓好基本制度规范化建设。要建立和完善村党组织基本制度,坚持党的“三日一网”、党内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党员学习培训、发展党员等党的组织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活动、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党员活动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认真开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应该指出的是,在各项制度建设中,要注意实际效果,切忌“花花绿绿贴满墙,实际工作照原样”。 

  三、坚持“典型引路”和“整体推进”相结合 

  运用典型推动工作历来是我们党最基本的一种工作方法。抓好用好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和引领激励,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全局,是一门重要的领导艺术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每个典型都有其成长的基本规律,抓好基层党建典型必须切实遵循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在规律,以科学的方法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使用典型。具体的: 

  一、 立足实际,建立典型发现机制。 

  深入到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及时捕捉典型的“闪光点”。发现典型主要是在中心工作中发现典型、在急难危重任务中发现典型、在平时工作中发现典型。大家要结合平时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把发现典型作为工作的重要职责。 

  二、谋求长远,建立典型培育机制 

  典型的产生来自于实践,典型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一定要遵循典型成长的基本规律,主动承担“浇水、施肥、剪枝、松土”等培养工作,为典型成长创造有力的外部条件。 

  三、提高影响,建立典型宣传机制 

  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是典型回归群众、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发挥示范导向作用的重要手段。要完善宣传制度,创新宣传方式,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制定不同的宣传方案,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形势的先进典型确定不同的宣传重点。 

  四、注重作用,建立典型使用机制 

  选树典型的目的在于使用典型,让先进典型真正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建立工作的梯次推进机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具有不平衡性,典型作用于实践,推动面上的各项工作,不可能齐头并进。例如,就农村基层党建而言,在实行典型带动战略时,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选准基础较好的地方,按照“典型带动、好村先行、由点到片、由片到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实施重点突破,进而形成连锁效应,最终实现共同前进。另一方面是建立帮带共建机制。“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要以典型为先导,积极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切实发挥典型的帮带作用,实行先进帮后进,结对帮扶携手共建,通过帮资金、帮技术、帮信息、帮服务等多种途径,达到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目标。 

  四、坚持“见物”与“见人”相结合 

  抓党的建设与抓发展一样,都必须既要见物又要见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见物”比较容易理解,就是“抓好党建促发展”,让群众得实惠。“见人”至少包括四层含义,相应地对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一些新要求。 

  第一,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这就要求我们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注重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建设,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而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反过来又为人的全面发展进一步奠定物质基础。 

  第二,农村基层组织直接同群众打交道,基层组织的全部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做群众工作,包括做群众的服务工作,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把群众的要求集中起来,把上级的任务落实到群众中去。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善于通过发扬民主的方法、办实事办好事的方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示范引导的方法、组织活动的方法等做好群众工作,做到深入群众而不脱离群众,服务群众而不与群众争利,宣传群众而不与群众相对立,教育群众而不无原则地迁就。 

  第三,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蕴藏在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调查研究,善于总结提炼,指导基层实践。 

  第四,中央提出,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顺应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更好地落实联系基层各项制度,更多地到群众中去倾听呼声、解决问题,更积极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总之,农村基层党建“见人”,就是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新成果。 

  五、坚持“务实”与“务虚”相结合 

  虚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务虚是针对决策环节而言的,是对决策的可行性、操作性等进行分析研究的过程,目的是对事物的发展规律与走势进行高屋建瓴的宏观把握,主要解决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是“运筹帷幄之中”;而务实则是将决策付诸实践的过程,主要解决具体干的问题,是“决胜千里之外”。务实固然重要,务虚也不可或缺。科学的务虚有助于认清形势,把握趋势,不偏方向,少走弯路,提高效率。没有正确的务虚,决策的科学性就难以保证,所务之“实”就可能是一种盲动或蛮干。基层党建务虚,看似没有实打实地去解决某个具体问题,但却能够为解决具体问题提供不可或缺的思想方法和智慧经验;看似和具体实践扣得不紧,但可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以及总结综合的能力。随着形势的发展,农村基层党建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遇到的难题更加复杂,越是这样,越需要触类旁通的战略思维,从而通盘考虑、统筹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