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中兴镇 > 加龙村 > 党建工作

中兴镇加龙村委会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6-03-09 分享到:

 

  我们平时所说的农村干部,就是指通过换届产生的“两委”班子成员,上级下派到村任职的及村内聘用人员,不在农村干部之列。农村基层干部是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骨干,是团结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关于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2008年以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可见上级对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当前,在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上,重点是以党支部书记为主体,以“一定三有”工作机制为主要内容。 

  第一、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农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首先要明确什么是“一定三有”工作机制,就是建立以“定职责目标,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 

  一、定责任目标,实行农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对农村两委班子和两委成员任期目标承诺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目标分为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主体分为村两委班子和两委成员个人。村两委班子集体任期和年度目标承诺内容主要围绕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民主政治建设、信访稳定等来制定;村两委成员任期和年度目标承诺内容,主要是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将班子集体承诺内容进行分解后,对自己职责内的工作任务进行认领承担。工作分六步进行: 

  科学提诺,召开两委班子联席会研究确定承诺内容,并提交党员和村民代表联席会讨论通过。 

  组织签诺,村两委班子目标以书面形式提交乡镇党委、政府审批后,签订任期和年度目标承诺书,并将集体和个人的承诺书在村务公开栏内长期公开,接受监督。 

  履职践诺,村两委班子及每名成员按照承诺的目标,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确保承诺内容落到实处。 

  跟踪问诺,乡镇党委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建立工作台帐,及时了解承诺内容和事项进展情况。 

  考核评诺,每半年对村两委班子及两委成员落实承诺目标情况进行一次评议,年终进行考评,作为农村班子和两委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奖惩促诺,考评的结果与村干部补贴和奖励挂钩,两委班子不能兑现承诺的视程度进行整顿,班子成员个人不能兑现承诺的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组织处理 

  二、大力选树典型,加大表彰力度,实现干好有希望 

  在这方面,主要是大力宣传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典型事迹,近年来,先后选树了韩城镇于林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景福、沙流河镇皇亲庄村党支部书记卞秀富等先进典型,并采取事迹报告、印发简报、拍摄专题片等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第二、加强农村干部培训,提升能力素质。 

  一、任职培训 

  每次农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后,都对新当选的农村干部进行任职资格和岗位素质培训。岗前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5天。 

  二、定期培训 

  按照“统筹规则、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充分发挥区、乡镇党校和农村干部党员干部培训示范基地的作用,每年对农村干部轮训一遍。区委负责培训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每年不少于7天,乡镇负责对其他村“两委”成员的培训,每年不少于3天。培训根据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要求和不同层次、不同水平需求确定培训内容,采取外出考察、帮扶结对、挂职锻炼等形式进行。 

  三、集中学习 

  村“两委”成员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村“两委”成员集中学习时,可吸收村民小组长、农村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组织负责人参加。 

  四、学历教育 

  鼓励支持村干部参加党校、各类成人教育学校举办的正规化学历教育。 

  第三,农村干部的监督管理 

  除了任期目标承诺外,农村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主要有四条。 

  一、“双述双评” 

  村干部每半年分别向乡镇党委政府、党员和村民代表联席会议进行述职,接受乡镇党委政府、党员和村民代表评议。村党组织书记还需要向党员大会进行述职。评议结果作为村党组织考核定级的重要依据。 

  二、绩效考核 

  村干部绩效考核由乡镇党委结合年终考核定级进行。考核档次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并与绩效补贴挂钩,实现“以绩定档、以档定酬、档酬挂钩”。 

  三、经济责任审计 

  完善“村财村用乡管”的办法,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乡镇党委、政府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每年进行抽查审计;任期届满、离任或罢免前必须进行审计,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四、组织处理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实行诫勉谈话:对上级决议、决定拖着不办或贯彻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由于主观原因,没有完成年度承诺目标,或因责任心不强,工作失误较多的;不关心群众生活,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或因加重农民负担及工作作风问题,导致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影响稳定的,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的。诫勉期一般不超过一年。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予以劝辞、撤免或罢免: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的;诫勉期满,经考察不适于继续留任现职的;自身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到行政或司法处罚的。党组织成员劝而不辞的予以撤免,村委会成员劝而不辞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