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澄迈党建网 > 乡镇党建 > 中兴镇 > 加龙村 > 特色农产品

海南中兴火鸡——中兴镇加龙村委会
时间:2016-03-09 分享到:

 

  火鸡(学名:Meleagris gallopavo)亦称吐绶鸡,是在墨西哥的瓦哈卡地方首先驯化成家禽的,时间大约相当于欧洲的新石器时代(欧洲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五千年)。火鸡于十五世纪末输入到欧洲,引入中国的时间更晚。火鸡现在北美洲的南部还有野生的。和其他鸡形目鸟类相似,雌鸟较雄鸟小,毛色较黯淡。火鸡翼展可达1.5~1.8米,是当地开放林地最大的鸟类,很难与其他种类搞混。火鸡共有六个亚种,现代的家火鸡是由墨西哥的原住民驯化当地的野生火鸡而得来。 

  目前我国许多省份也有引进,但数量相对较少。其中我国历史比较悠久的是舟山火鸡和福建火鸡。经过多年的繁育已经和他们的美洲亲戚在外型上有了比较大的差别。 

  基本简介 

火鸡是美洲特产,在欧洲人到美洲之前,火鸡已经被印地安人驯化。因为欧洲人觉得它的样子像土耳其人的服装:身黑头红,所以称它为土耳其。欧洲人很喜欢吃烤鹅。在移民到美洲之后,还没有养好鹅就有了吃鹅的要求,于是就吃火鸡,竟然发现火鸡比鹅好吃。而且北美洲有很多火鸡。于是烤火鸡成了美国人的大菜,重要节日中必不可少。现在我国河南省南召县有正规的火鸡繁育基地。 

  是吐绶鸡科两种鸟类的统称。最著名的是普通火鸡,原产于北美洲,为猎禽,现已被广泛饲养以供食用;另一种眼斑火鸡。英语中有一些与火鸡无亲缘关系的鸟也叫turkeyAustralian turkey,brush turkey(灌丛火鸡)water turkey(水火鸡),参阅鸨(bustard)及蛇鹈(snakebird)等词条。 

  外形特征 

  普通火鸡的驯化可能在哥伦布到达美洲前始于墨西哥的印第安人。1519年火鸡首次被引进西班牙。1541年引入英格兰。火鸡在英格兰普遍饲养后,turkey-cock被用来称火鸡,该词以前用以称一种来自伊斯兰地区或突厥地区的家禽珠鸡。英国殖民者17世纪把在欧洲育成的火鸡品种引进北美洲东部。约1935年前人们养殖火鸡主要是为了利用其美丽的羽毛,后来才重视培育肉质优良的品种。 

今天墨西哥的普通火鸡亚种与美国东南和西南部的普通火鸡在羽毛斑点和腰部颜色上稍有差别,但羽衣基本上均为黑色,并带有虹彩光泽的青铜色和绿色。火鸡成年雄体头部裸露,有皮瘤,一般情况下呈鲜红色,但兴奋时变成白色,带亮蓝色。普通火鸡的其他明显特征是从额至喙有一个长形红色肉质饰物;喉部有肉垂,胸部具有一个黑色、质地较粗、似被毛的羽簇,称为髯,有脚距突起。雄鸟的体长可达130公分(50),重可达10公斤(22),但平均体重要轻一些;雌鸟的重量一般只有雄鸟的一半,头部的皮瘤及肉垂也较小。家养品种的肉味美,体重可能还要重得多。 

  在许多欧洲国家,人们一直习惯在圣诞节吃烤火鸡。在美国,人们尤喜于感恩节吃火鸡。因此火鸡制品往往是季节性的。但在美国及其他国家长年都可以买到去骨的火鸡瘦肉卷,买回家即可烹调。 

  野生火鸡喜栖息于水边林地。吃种子、昆虫,偶尔也吃蛙和蜥蜴。它们受惊时会迅速跑到隐蔽地方,但也能短距离(0.4公里[0.25])飞行。在美国原先因被过分猎取而数量下降,现在各州实行狩猎管理法,其数量已得恢复。 

  求偶时,雄鸟展开尾羽,翅膀下垂,抖动羽翈作声,缩头阔步行走,并发出急促的咯咯叫声。一只雄鸟配一群雌鸟,每一雌鸟产815枚淡褐色有斑点的卵,卵产於地面低洼处;孵化期28天。 

  中美洲的眼斑火鸡较普通火鸡小;头部蓝色,从额到喙的肉质结构呈淡红黄色;羽毛尖端鲜明;酷似孔雀;除喙下有肉垂外,头顶部有一个尖端黄色的瘤突。该种从未经驯养。 

  孤雌生殖 

  由于鸟类、两栖类及鱼类的性别由卵子所携带的性染色体决定,所以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有研究声称,可以进行孤雌生殖,而火鸡在这方面的能力比较著名。在缺乏雄性的情况下,雌鸟生产的未受精卵亦可孵化,而其所孵出的后代通常虚弱,并几乎都是雄性。但由于鸟类是高等的脊椎动物,生殖细胞特化,缺乏孤雌生殖的基础,上述文献中的情况有待确认和深入研究。 

  分布范围 

  分布于加拿大,墨西哥,美国(夏威夷 引进)。引进: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夏威夷)。 

  生物特性 

  火鸡以其体形大,生长迅速,抗病性强,瘦肉率高而受人瞩目,可与肉用鸡媲美,被誉为造肉机器。火鸡肉不仅肉质细嫩、清淡,而且在营养价值上有一高二低的优点。一高是蛋白质含量高,在30%以上;二低是火鸡肉在国外被认为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理想保健食品,同时,火鸡肉也是益气补脾的食疗佳品。目前,世界上有许多国家以火鸡肉代替牛肉、猪肉、羊肉和鸭肉。 

火鸡具有野生动物的特性,高蛋白(蛋白质含量27%火鸡普通肉鸡只有23%),低脂肪(23%),胆固醇含量低(0.060.1%),肉质鲜嫩可口,是妇女、儿童、老年人的保健食品,更是肥胖人士理想的减肥食品。常食火鸡肉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有防治作用。不仅火鸡肉味美质佳,火鸡蛋也是优良的食品,火鸡蛋蛋黄丰富,韧性好,属于品质上好的禽蛋。 

  火鸡体型比家鸡大34倍,长8001100毫米。雄鸟体高约1000毫米,雌鸟稍矮。嘴强大稍曲。头颈几乎裸出,仅有稀疏羽毛,并着生红色肉瘤,喉下垂有红色肉瓣。背稍隆起。体羽呈金属褐色或绿色,散布黑色横斑;两翅有白斑;尾羽褐或灰,具斑驳,末端稍圆。脚和趾强大。 

  飞翔力较强,能飞5002000米远。平时栖于地面上,发咯咯声,觅食昆虫、甲壳类、蜥蜴以及谷类、蔬菜、果实等。夜间结群宿在树上。1雄配多雌。巢营于地面隐蔽的凹处。每年产卵两次,每产815枚。雌鸟孵卵,28天孵化,由雌鸟育雏。 

  全身被黑、白、深黄等色羽毛。头、颈上部裸露,有红珊瑚状皮瘤,喉下有肉垂,颜色由红到紫,可以变化。公火鸡尾羽可展开呈扇形,胸前一束毛球,母火鸡重为89千克,年产火鸡蛋5080枚,每枚蛋重2080克。目前饲养品种以青铜火鸡白色火鸡为多。 

  折叠特点 

  1)它具有生长快,耐粗饲(可采食30%40%的青草)饲料报酬高,饲肉比2.52.71 

  2)适应性广,抗病力强,可在平原,山区,半山区,进行舍养或放牧饲养,房舍及设备用具简单,既可集约化饲养,又可庭院放养。 

  3)肉质好,脂肪少,瘦肉率高,胆固醇含量最低,蛋白质高,是畜禽中生产蛋白质的佼佼者。 

  4)饲养火鸡投资少,见效快,覆盖广,效益高,房舍及设备用具简单,基建投资少,对鸡舍条件和管理水平要求不高,因为它对环境适应能力强,食性广泛,耐粗饲,有采食草,昆虫等特点,用工不多,既能利用闲散劳力,又能充分利用农作物秸杆,树叶,杂草,瓜果,菜类,变草养资源优势为商品经济优势,是我国新兴的一个草食节粮型的特种养殖业。 

  尼古拉成年公火鸡体重22-25公斤,母火鸡1112公斤,商品肉火鸡,1620周上市,平均体重12公斤,酮体屠宰率达85%以上,而肉鸡约70%,猪64%,牛羊仅54%,从可食肉与活重之比来说火鸡也是最高的,所以欧美一些国家用火鸡肉来代替牛羊肉和猪肉的生产。目前我国火鸡的饲养量少,满足不了国内市场的需求,大部分依赖进口,我国火鸡养殖已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 

  母火鸡2830周龄,开始产蛋,蛋期2228周,一般产蛋100枚,蛋重9095克,种蛋受精率90%以上,受精蛋孵化率85%以上。   

  经济价值   

  折叠营养价值 

  火鸡肉鲜嫩爽口,野味极浓,瘦肉率高,蛋白质含量丰富,胆固醇低、脂肪少。蛋白质含量高达30.5%,而且富含多种氨基酸,特别是蛋氨酸和赖氨酸都高于其它肉禽,维生素EB族维生素也含量丰富,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衰老等神奇功效。肉性温微热,味甘香,滋补作用较强,对怔忡心悸、头晕目眩、脾胃虚寒、食欲不振、久病体虚、腰膝乏力等有良好治疗功效。   

  折叠医疗价值 

  1、健脾: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2、养胃:暖胃,治疗胃寒症。 

  3、止泄:适宜脾虚型腹泻患者,症状是:久泻不愈、面色萎黄、食欲减退、大便稀薄且有不消化食物。 

  4、调经:调理经期过长(短)或是月经过少(多)。 

  5、补肾虚:症状为,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的肾阴虚。 

  6、通乳生乳:有开胃健脾、消除寒气、催生乳汁之功效。 

  7、其他功效:用于虚损羸瘦,病后体弱乏力;脾胃虚弱,食少反胃,腹泻;气血不足,头晕心悸,或产后乳汁缺乏;肾虚所致的小便频数,遗精,耳鸣耳聋,月经不调,脾虚水肿,疮疡久不愈合等。 

  饲养管理 

  火鸡无论平养,笼养,网养,成群放牧饲养均可,其饲养场地应选择地势高,向阳,平坦,通风,四周环境干燥的地方最佳,或其他禽舍上风口建火鸡舍。 

  种火鸡整个生产发育大致分三个阶段: 

  折叠育雏期饲养 

  1)温度:育雏室内温度第一周维持在34度,以后每周约降一度,降到1821度为止。如果偏高,雏鸡饮水多,拉稀粪,张口,喘息,如果偏低,雏鸡挤靠热源起垛,常发生尖叫声。以散布均匀为适宜温度。 

2)湿度:一般适宜的相对湿度为55%65%,如果偏低 ,雏鸡体内剩余的卵黄吸收不良,饮水过多易发生下痢,毛生长慢,无光泽,脚趾干瘪。如果偏高,火鸡雏鸡毛污秽,凌乱,食欲差,垫料湿,易患疾病。 

  3)通风:一般为了保温而忽视通风,或者周围塑料布使空气中氧气不足,而氧化碳高,长期缺乏新鲜空气,造成雏鸡衰弱多病,重者二氧化碳中毒,舍内换气不良时,雏鸡表现为精神不安,行动不活泼,羽毛污秽凌乱,食欲不振,发育不良,抗病力下降,容易发生呼吸道疾病。 

  4)光照:阳光对雏鸡的健康有很大的作用,它能增进雏鸡的食欲,促进新陈代谢,维持骨骼正常发育,提高生命力。出壳头三天视力弱,为了保证采食和饮水,一般采用昼夜24小时光照,也可采用23小时连续光照,一小时黑暗的办法。每日2324小时,每15平方米鸡舍第一周龄内用40瓦灯泡一个,第二周龄换为25瓦灯泡一个。 

  光照应遵循如下原则:是采用弱光避免强光,以防发生恶癖,二是光照只能减少不能增加,小母鸡性成熟过早,提前产蛋,三是补光照不能时长时短,造成刺激紊乱,失去光照作用。 

  5)密度:饲养密度关系到雏鸡的正常生长发育,如果密度小,效果好但不经济。如果密度大鸡群拥挤采食不够,因而雏鸡生长慢,群体发育不够整齐,易感染疾病,和发生啄癖,死亡率高,地面平养16周,每平方米20只左右。火鸡喜食洋葱,韭菜,蒜等青绿饲料,应将切碎,并拌在混合饲料中,既可促进食欲,满足火鸡食草习性,还能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一周之后正常喂点黄沙。另外每天要定时供水,满足火鸡饮水。 

  折叠育成期饲养 

  根据火鸡生长发育和高产的特点要求,育成期又可分为火鸡促进生长阶段(918)周龄和限制生长阶段(1928)周龄,这两个周龄成活率较高,管理可以粗放型,一般应转入地面,塑垫平养。 

  1)饲养:育成期的火鸡,活泼好动,生长较快,应大幅度降低饲养密度,每平方米34只,有运动场的鸡舍,可适当加大饲养密度。每天喂34次,按饲料量12%加喂沙砾,以帮助胃消化食物,同时每天放到舍外活动一次,时间12小时。放牧让火鸡自由采食青草,虫类以加强活动,节约饲料,限制生长期阶段,每天要人为地驱感45次,加大运动量。 

  2)饲料:促进生长阶段,要适当提高营养比例。以防止争食,可增加食槽。限制生长阶段,要适当减少营养比例。 

  3)光照:促进生长阶段,包括白天自然光,每天光照1416小时,早晚补充光照度为1520勒克司。进入限制生长阶段,光照要有所控制,公鸡每天要光照12小时,火鸡对光照刺激较为敏感,每天只能光照68小时,因此,公母鸡分开饲养较好。 

  4)初选:在1628周龄时要对育成火鸡进行初选,把那些生长发育良好,健康活泼,附和本品种特点的火鸡挑选出来作为公种火鸡继续饲养,其余作为商品肉用火鸡饲养,对公火鸡最好进行阉割育肥后再上市。 

  折叠产蛋期间饲养 

  后备种火鸡饲养到28周龄,生殖器官已经发育成熟,从2830周龄开始产蛋,到5457周龄产蛋结束,此期间均为产蛋期。 

  1)准备:火鸡进入产蛋期前要对产蛋彻底清理消毒,安装好水槽,食槽,砂盘,栖架,产蛋箱,防抱窝与补光设施。 

  2)产蛋箱制作:一般宽为3540厘米,高5055厘米,深5055厘米,本着以利透光,通风,捡蛋,防抱窝。每45只火鸡作一个产蛋箱。 

  做法介绍 

  火鸡的最传统做法非常简单,您只需要用和花椒末将火鸡里外充分涂抹,然后在烘炉中烘烤3小时左右即可。 

  醋椒火鸡 

材料: 火鸡腿肉,青椒,泡红辣椒,姜片、火鸡蒜片各数片,酱油1茶匙,醋1茶匙,糖半茶匙,盐、鸡粉、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 

  1.将鸡肉洗净切宽条,用鸡粉、水淀粉、盐拌匀码味;将青椒切宽条,泡辣椒切碎待用。 

  2.将酱油、醋、糖、鸡粉、盐、水淀粉、少量水勾兑成芡汁。 

  3.炒锅置旺火上,倒入适量油,烧油至六成热,下鸡肉炒散变色,加入泡辣椒、姜片、蒜片炒香上色,放入青椒炒匀断生,烹入芡汁收汁装盘即可。 

  注意:鸡腿肉要切均匀,不能太大,否则不易入味;没有泡辣椒,也可用豆瓣酱;勾兑芡汁要突出酸味,但不能太酸;炒制时要旺火快速炒。 

  蒜苗火鸡排 

  材料:蒜苗1小根、洋葱1个、番茄1个、火鸡肉(大腿部分的厚肉块)、油数滴、盐、粗磨的胡椒、即溶高汤粉1/4茶匙、水少量、法式鲜乳酪1汤匙·芥末1茶匙、法国面包1块(或是马铃薯、米或面一份)。 

  做法: 

  1.将蒜苗清洗后切段。把洋葱去皮,切成圈。把清洗过的番茄,去除蒂梗后,切块。在整块火鸡肉上抹油,放在不沾锅中用大火煎2分钟,然后换中火继续煎8分钟。加盐和胡椒后,包上铝薄纸保温。 

  2.将洋葱圈放入热锅中,炒2分钟。加蒜苗和番茄块,略炒一下后,将水、即溶高汤粉倒入锅内,均匀搅拌,小火煮5分钟。接着放入法式鲜乳酪和芥末,再煮35分钟,直到汤汁呈黏稠状。加入盐和胡椒调味。 

  3.把肉块切成厚片,肉汁倒入蒜苗中。肉片铺在盘中,然后蒜苗摆在肉片旁。配上法国面包,即可食用。 

  火鸡三明治 

  材料:法棍面包(细长的体形适合搭配整块的夹心材料)、熟火鸡肉、生菜、西红柿、黑胡椒 

  做法: 

  (1) 法棍面包横切两半,火鸡肉切薄片。 

  (2) 生菜洗净,西红柿洗净切片。 

  (3) 在面包上铺火鸡片,根据个人口味撒适量黑胡椒。 

  (4) 最后在火鸡上依次铺西红柿、生菜即可。 

  麻油火鸡肾 

  原料:材料:急冻火鸡肾34个,榨菜1小块,姜2片,葱段1条。 

  腌料:花椒盐(或粗盐)1汤匙,绍酒2汤匙,姜汁1/2汤匙,胡椒粉少许。 

  调味料:麻油、糖各少许。 

  制作:(1)榨菜先用冻开水冲净,吸干水分,切成丁方薄块,加入砂糖1汤匙拌匀,使榨菜吸收糖之甜味,加入少许麻油拌匀,待用; 

  2)火鸡肾解冻后,以姜片、葱段出水,洗净,抹干,加入腌料拌匀,腌至过夜使入味,取出略冲净,上碟,以大火隔水蒸至熟透,备用; 

  3)置火鸡肾块于深碗内加入调味料拌匀后,放入榨菜块再拌至均匀,即可挟上碟供食。 

  卤火鸡腿 

  主料:火鸡腿500 

  调料:盐10克,酱油15克,白砂糖15克,大葱10克,姜10克,八角5克,桂皮5克,料酒15克,植物油75克,香油5克,红曲5克。 

  做法: 

  1. 将火鸡腿用刀剖开,剔净骨头和筋皮; 

  2. 火鸡腿用酱油,黄酒腌制一小时左右; 

  3. 红曲米泡制出水; 

  4. 炒锅上火,放入油,烧至八成热,下鸡腿炸至断生,呈金黄色时捞出沥油; 

  5. 锅留余油烧热,下葱段,姜片煸香; 

  6. 再下酱油,盐,白糖,黄酒,茴香,桂皮,红曲米汁; 

  7. 烧开下鸡腿,旺火烧沸,改小火煮透; 

  8. 待鸡肉色浓入味后,收浓卤汁; 

  9. 捞出冷却,改刀成条装盘; 

  10. 锅内余卤淋上香油浇在鸡腿上即成。 

  宫煲火鸡丁 

  主料:火鸡胸脯肉400 

  辅料:花生仁50克,青椒50克,鸡蛋清30克。 

  调料:辣椒5克,大葱25克,姜10克,大蒜5克,花椒2克,淀粉20克,花生油100克,盐3克,白砂糖2克,辣椒油2克。 

  做法: 

  1. 先将火鸡胸肉洗净,切成方丁; 

  2. 葱、姜分别切成方片; 

  3. 辣椒去籽后切成方丁; 

  4. 在鸡丁中放入蛋清、料酒、酱油、白糖、味精和鸡汤、淀粉调成芡汁; 

  5. 然后待炒锅中的花生油烧至二成热时放入花生米,并炸成酥脆; 

  6. 放入鸡丁滑散,变色后放入青椒丁,煸炒一下,倒入漏勺中滤油; 

  7. 最后在沙锅中留少许油,投入花椒,待快焦时捞出; 

  8. 再放入干辣椒、姜片、蒜片略炒; 

  9. 放入葱段,同时放入青椒、鸡丁,再放入调好的芡汁翻炒均匀; 

  10. 加入花生米,再炒几下,淋上明油,盛入盘中即成。 

  火鸡春卷 

  主料:火鸡胸脯肉300 

  辅料:冬笋100克,香菇50克,韭菜50克,春卷20克。 

  调料:花生油100克,白砂糖2克,料酒10克,盐3克,香油2克,淀粉10克,味精1克,胡椒粉1克。 

  做法: 

  1. 先将火鸡胸肉、冬笋和冬菇洗净,并分别切成细丝; 

  2. 青韭菜洗净切成3.3厘米长段; 

  3. 炒锅上,放入火鸡丝煸炒,然后加入水淀粉勾芡; 

  4. 倒入冬笋、冬菇和青韭菜拌匀倒入盆中制成馅; 

  5. 最后用春卷皮包上馅,卷成卷子,两头折好,压在卷底下; 

  6. 待油烧至八成热时,将春卷逐个放入; 

  7. 炸成金黄色捞出沥尽油,装盘即成。 

  蒜泥火鸡片 

  主料:火鸡胸脯肉250 

  调料:大蒜5克,白砂糖15克,醋15克,酱油40克。 

  做法: 

  1. 先将火鸡肉洗净,放锅中煮熟; 

  2. 火鸡切小块置盘中; 

  3. 将蒜头去衣,洗净,剁成细末; 

  4. 蒜末加上糖、醋、高汤,淋在火鸡肉块上即可。 

  香油火鸡肝 

  主料:火鸡肝250 

  辅料:榨菜50 

  调料:料酒10克,椒盐5克,胡椒粉2克,香油5克,白砂糖3克,姜2克,大葱5克,姜汁3克。 

  做法: 

  1. 将榨菜洗净切成丁,加白糖、香油拌匀; 

  2. 葱切段,姜切片; 

  3. 火鸡肝洗净加姜片、葱段、料酒、胡椒粉拌匀腌入味,上锅蒸至熟透; 

  4. 将蒸熟的火鸡肝加花椒盐、榨菜块拌匀即可食用 

    

中共澄迈县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5001578号-1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 邮编:571900